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沥青期货助化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19 15:52: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李春满)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举办了2016年沥青期货市场研讨会。会议就当前宏观经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我国沥青行业供需现状以及石油沥青期货风险管理工具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以来国内现货沥青价格出现较大波动,2016年上期所沥青期货成交、持仓规模逐步扩增,根据相关性研究分析,沥青期货价格与沥青现货价格及其他相关期货品种价格高度相关。因此,沥青期货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的关注,也成为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的重要工具,不少企业已在生产经营中成功利用期货工具控制风险敞口。

  会上,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服务石油沥青产业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产业服务,针对沥青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的特点,加强套期保值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沥青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二是做精做细品种,适应市场发展和产业客户需要,完善合约要素和规则细则,优化仓库布局和交割库容,加强与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地方炼厂和境外企业的沟通与合作,扩大国内外可交割资源,提升运行效率,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通过持续推进与行业协会的合作,与会员单位及业界龙头企业合作举办各类市场活动,为市场提供侧重点鲜明的培训内容,进一步拓宽参与群体。2015年下半年沥青期货的法人客户参与数量显著增加。进入2016年以来,沥青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迭创新高,成为上期所成长最快的期货品种,日均成交量已达87.7万手(约877万吨),日均持仓量33.5万手(约335万吨),最高单日成交量已经超过我国年消费量266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