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行

北京医疗扶贫造福宁夏贫困地区群众

发布时间: 2016-04-19 13:42: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来自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三家医院的专家先后到固原、吴忠等地开展义诊、巡诊及讲课,受到当地民众及医务人员的欢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说,专家们在固原市半天的义诊活动接诊患者近400人次。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农民马志清凌晨五点就赶到固原市人民医院排队,终于拿到了1号就诊号。

  他的儿子患有胰腺结石,为了给孩子看病,先后到银川、西安等地求医,花光了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但效果并不好。

  “最近我正准备带孩子到北京的大医院看看,没想到北京的著名专家来固原义诊了,真是太方便了。”马志清说。

  近日,来自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三家医院的专家先后到固原、吴忠等地开展义诊、巡诊及讲课,受到当地民众及医务人员的欢迎。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说,专家们在固原市半天的义诊活动接诊患者近400人次。

  宁夏医疗卫生资源比较匮乏,迫切需要与医疗水平高的省市对接,借力发展。今年3月,宁夏与北京签署了《2016-2020年医疗卫生精准帮扶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由北京市对宁夏贫困地区12个市、县级医院进行一对一全面帮扶,提升贫困地区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此次,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和北京肿瘤医院分别与吴忠市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和中卫市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北京市3所医院的专家还与“一对一”帮扶医院医护人员座谈了解医院科室建设现状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对帮扶的重点科室发展方向和规划等进行交流研究。

  吴忠市人民医院院长金荣说,吴忠市医院创建于1950年,担负着全市143万人及周边地区民众的医疗救治工作。尽管近几年医院发展很快,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但受历史、地域及其他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与患者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友谊医院对口支援吴忠市人民医院,重点是对消化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三科室进行精准帮扶。吴忠市人民医院每年选派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医师到北京市友谊医院进修学习,安排科室主任到北京友谊医院进行短期业务培训、学习。北京友谊医院针对重点专科建设不定期委派业务技术能力较强的医疗专家到吴忠市人民医院相应科室挂职,参与科室行政管理、诊疗工作。

  “我们会派遣专家到吴忠来坐诊、指导手术,但从长远来说关键还是培养提升当地的医生”,北京市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咏冬说,随后他们会根据吴忠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发展现状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提高医生的诊治水平,为吴忠当地培养一批本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