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慢性肾病 应注意控制饮食

发布时间: 2016-04-14 10:43:41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名医小传

  牛铁明,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辽宁省三八红旗手。从事肾内科临床工作多年,发表相关专业性国家级论文十余篇,并承担沈阳市卫生局科研课题。专业方向为慢性肾脏病,终末期肾病的透析治疗。

  临床上慢性肾病患者越来越多,在我国,发生肾小球肾炎的慢性肾病患者最多,约占40%,随着人群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其他的继发性慢性肾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正不断增多。慢性肾病发病特点有“三高”、“三低”:发病率高、伴发的心血管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全社会对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低、防治率低、伴发心血管病的知晓率低。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大于10%,知晓率却不足5%。

  起病比较隐匿

  慢性肾衰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除了腰酸乏力、食欲不振等表现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常常在体检时发现蛋白尿和肾功能异常。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发生的比较严重的代谢异常,其病因是由于肾脏受损、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脏排钾减少,多发生于患者摄入过多含钾食物、某些药物等情况,严重时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而死亡。

  早期对慢性肾病进行干预控制,阻止其恶化进展是慢性肾病患者身体康复的关键所在。饮食疗法是治疗肾脏病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肾脏病患者,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配合正确的药物治疗,对肾脏疾病的控制、减轻肾脏的负担、延缓肾功能的恶化有重要的意义。

  如何控制饮食

  低盐低脂:限制食用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2-4g为宜,这样可以避免钠水潴留,防止加重水肿和高血压,可选择一餐不吃任何含盐食物,低脂饮食可减缓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保护肾脏。

  优质低蛋白:减少摄入蛋白质能使血尿素氮水平下降,每天给予0.6g/kg的蛋白质,大多数患者可以满足机体的基本需要。而且应尽量避免植物蛋白,适当补充牛奶、鸡蛋、鱼、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不建议肾病患者吃“蛋白粉”。目前我们很多患者不同程度地存在营养过剩,包括过多摄入蛋白质,这无形增加了肾脏的负担。

  补充热量:充足的能量摄入可减少蛋白质提供热量而分解,减少体内蛋白质的消耗,能延缓肾脏疾病的进展,又能防止发生营养不良,每日需热量125.6千焦/公斤,可选择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山药、芋头等。

  低钾饮食:钾主要由肾脏排泄,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不排。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会导致心脏骤停,因此要严格限制食物中钾摄入(小于2g/天),慎用高钾饮食,如海带、紫菜、香蕉、花生等。

  高钙低磷:慢性肾脏病时常出现低钙高磷,严重危害健康,所以应重视饮食中食物高钙低磷。如肝、海鲜、老汤、干果等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减少食物中磷的摄入,还能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一旦患有慢性肾病,是很难根治的。医生会经常告诉患者:慢性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自我管理能力将直接影响到您的治疗效果。对于自身已有的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及其危险因素(如蛋白尿、高血压)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还要对可能引起肾脏继发损害的疾病(如糖尿病、通风、高血压等)和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脂血症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控制,防止慢性肾病的发生和恶化进展。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