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腰间盘突出如何止痛

发布时间: 2016-04-13 18:09:0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广西读者陈先生问:我今年84岁,患腰间盘突出有几年了,试过推拿、针灸、热敷、药敷等多种保守疗法,但效果越来越差,现在完全无法止痛。我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一直在吃药治疗。请问我还能考虑哪些方法来止痛,我这个年纪还能手术吗?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答:由于您年龄较大,且基础疾病较多,有较高骨质疏松可能,手术风险较大。建议您完善检查,特别是腰椎核磁共振检查,据其所显示的骨头、椎间盘、神经根以及周围肌肉等情况,来判断是否为压缩性骨折(针灸、敷药等对其无疗效),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的程度。

  腰椎间盘突出的程度是判断患者须接受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的一个重要指标。保守治疗可考虑中频治疗和脊柱减压治疗,对缓解疼痛都有一定效果。脊柱减压治疗通常3~5次即可有改善,一般10次一疗程,两个疗程可以很好地控制疾病发展。若您的腰间盘突出十分严重,也可以在骨科医生的全面评估下,考虑是否能做微创手术,尽量降低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