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柳絮飘易引发过敏性疾病 千万别犯这些清理误区

发布时间: 2016-04-08 14:39:3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柳絮飘易引发过敏性疾病 千万别犯这些清理误区

  天气是越来越好,可是柳絮、花粉这些过敏原的出现,让大家不得不防春季过敏性疾病!专家提醒,对于过敏性体质者,致敏原易使机体产生变态反应,由此而患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

  这些方法可以预防柳絮过敏,大家不妨试一试:

  ◎每天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户外锻炼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出门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或带上墨镜,以防柳絮飞入眼睛,影响正常行驶。当有柳絮飘入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进门前要“安检”

  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柳絮的衣服清洗,不要让柳絮肆意的在你的卧室里流窜。当柳絮粘到皮肤后,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柳絮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

  ◎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

  这些清理误区要避免:

  动手揉眼

  据南京市中医院眼科何慧琴主任中医师介绍,迷眼如果用手用力揉,很容易划破脆弱的角膜,更糟的是会使浅表的异物嵌入,加重对角膜的损伤,增加感染几率,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影响视力。

  正确处理办法是,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将其排除;若流泪不能排出,要在保证无菌的前提下,请他人把上下眼睑翻开,找寻异物,用消毒棉轻轻擦出;若是“毛毛”钻进眼睛里,千万不要用热水敷,以免损伤角膜,可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如果没有把握,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感觉眼睛没有太大的不适,也要及时处理异物,不要让它停留时间过长,以免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皮肤痒用挠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周春丽介绍,春季皮肤病易高发,天气干燥,再遇到柳絮飞扬碰到皮肤,就容易刺激皮肤瘙痒。

  挠皮肤只是产生了一些痛觉来遮盖瘙痒,痛感消失后往往不能止痒。当我们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就如同锋利的铲刀,伤害着薄嫩的皮肤表面。皮肤受到刺激后,产生组织胺等物质,从而发生变态反应。此时,不但皮肤的天然屏障功能消失,而且从真皮毛细血管内渗出的血清蛋白,成为细菌、真菌等各种微生物的培养基地,使皮肤发生感染,出现炎症反应,反而加重原有皮肤病情,造成恶性循环。很多很严重的皮肤病就是这么反复挠成的。

  正确处理办法是,除了可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涂上止痒药品外,有几个止痒小窍门也是比较有效的。第一,拍打,痒的时候可以轻轻拍打,因为垂直的力量对皮肤是没有损伤的。第二,冷敷,因为冰敷可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采用冰敷效果不错。第三,转移注意力,挑个自己爱看的节目看,和朋友聊聊天,出门买点东西,或者通过有节律的呼吸训练来分散注意力,痒就过去了。  

    呼吸道感染不就医

  柳絮、杨絮等绒絮导致的哮喘、咳嗽的症状表现为: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不发烧。

  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韩晓雯介绍说,在春季,原有哮喘病史的病人外出要戴口罩,有哮喘症状要及早治疗。无哮喘病史却是气道高反应性的人如果出现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不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待医生确诊之后再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