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发布时间: 2016-04-01 10:24:3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糖尿病,但是这种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的小孩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要注意其中的症状表现,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口渴的现象,那么,儿童糖尿病患者的症状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儿童糖尿病呢?

  儿童糖尿病患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1、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2、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3、突然消瘦、饭量大增。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这个特点很容易被忽略,家长多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正常情况,但应注意是否出现其他糖尿病征兆。

  4、疲乏无力、易感染。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在一段时间内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而Ⅰ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

  生活中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经常过量进食,进食过快,常吃或喝油炸食品、奶油冷饮、高糖食品及饮料,以避免身体肥胖,减少发病几率。

  2、要讲究科学膳食,避免营养过剩及偏食,控制肥胖。尤其要减少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奶油等)的摄入,同时,要加强体育活动,切忌以看电视、打游戏机代替课余锻炼。

  3、1型儿童糖尿病与自身免疫有关,难以预防,家长应当密切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争取做到早发现,一旦孩子出现可疑症状,尽早去医院做相关化验检查。

  4、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良好睡眠,避免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也是十分必要的。

  5、对肥胖儿童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应每半年查一次血糖,以便于早期发现糖尿病。

  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儿童糖尿病的出现。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口渴的现象,而且还会造成尿频尿急,平时需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很多的孩子大量的吃饭,但是身体比较瘦,所以家长必须要警惕起来,全面进行护理,帮助孩子进行治疗,以免带来更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