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活动

基层医院心血管医师培训项目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3-29 09:29: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近日,由中国北京-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赛诺菲协办的“基层医院心血管医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提高县域心血管医师诊疗水平,加强急性冠脉综合征(ACS)规范化诊疗,加速推进分级诊疗体系的实施和心血管疾病预防关口前移。

  

图为“基层医院心血管医师培训项目”启动现场

  据了解,2016年,全国470家县级医院将陆续通过基层PCI学院,针对不同层级的医生开展基础和进阶课程,ACS规范诊疗论坛,区域内定点辅导和院内会等各种形式的培训,为县域心血管医师搭建提升临床业务能力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项目发起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秘书长李东先生以及国内心血管领域专家学者和众多基层心血管医师出席了该项目的启动会。

  心血管疾病位居我国慢性疾病之首,患者人数已达2.9亿,死亡率也居高不下。ACS是冠心病的急性期,其规范化诊疗是降低患者死亡率的有效手段。可见目前中国存在着巨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群体和就医需求,但就现实情况而言,三甲医院往往是患者就诊的首选。这无疑给三甲医院的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影响了患者的就医质量。医疗资源和就医需求之间的不平衡,造成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引发了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和资源浪费。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发言

  “从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分级诊疗’制度指导意见来看,基层医院将担当更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要加强基层医师的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说,“让基层心血管医师的临床业务水平能够实现‘与时俱进’,让更多优秀的基层心血管医师获得进一步的学习。这任务迫在眉睫!”。作为县级医院,主要是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的服务。因此,我们要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定位和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

  “‘基层医院心血管医师培训项目’正是顺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推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秘书长李东介绍说,“对县域心血管医师来说这是一个将获益匪浅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提高县级医院ACS诊疗水平,让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重获新生。”项目正式启动后,将开展3场ACS论坛,1场PCI论坛,2场PCI精英培训,750场定点辅导和1600场院内会,预计共将覆盖5.6万人次县级医院心内科医生。

  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负责人盛惊州说:“我们扎根中国县域市场多年,正是明白只有基层医生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广大患者才能最终受益。希望县域心血管医师能够通过这个项目获得更好的自我成长,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