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蛆虫疗法”为糖尿病患者保住腿

发布时间: 2016-03-28 15:19:4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蛆虫疗法”为糖尿病患者保住腿

  本报讯 (通讯员蒋 淼 许静文 记者程守勤)近日,一位64岁的糖尿病患者经南京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采用特殊的“蛆虫疗法”等综合治疗,成功保住了原本需要截肢的右腿。

  据介绍,该患者有10年糖尿病病史。一年前,他的右脚脚底无故长了一个血泡。由于在农村生活,他对糖尿病的并发症了解甚少,以为血泡是干农活导致的,便自行将血泡戳破,没想到伤口一直未愈合,无奈之下只能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一年来,反复住院治疗没有明显好转,且创面溃破逐渐加重。一个月前,该患者的第一足趾跖骨外侧出现破溃,医生建议他转院治疗。患者来到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在这里接受了降糖、降压等基本治疗,同时亲身体验了蛆虫清创疗法。由于入院时,患者右足的病情已发展为骨髓炎,为保全右下肢,医生为他进行了右足第五足趾的截趾手术。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陈金安告诉记者,“蛆虫疗法”指的是将活体丝光绿蝇的幼虫用于难治性溃疡创面治疗的方法,可用于糖尿病足坏疽的创面治疗。该院内分泌科的医用蝇种都是在实验室里培养的,它们进食无菌食物,繁殖3代以上,经检验合格后才可供临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