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韩研制电子皮肤 无需采血监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发布时间: 2016-03-23 16:21:0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3月23日讯据 韩国媒体3月22日报道,韩国研究团队近日研制出一种无需采血即可有效监测并调节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水平的电子皮肤。

  该电子皮肤可实时分析患者汗液内的糖分以判断体内血糖水平,血糖过高时自动向体内注入药物,从而达到调节血糖的目的。电子皮肤的血糖传感器检测出高血糖时,内置电热器自动运转,使得降血糖药物通过皮肤有效吸收,此过程中患者不会有任何痛感。研究人员表示:“使用此方法无需采血以及分析汗液,皮肤的温度、湿度和酸碱度等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即可快速检测血糖水平,且使得不通过注射胰岛素调节血糖成为可能。”

  电子皮肤是像戒烟辅助品尼古丁贴片一样的薄片,可轻而易举地贴在皮肤上。此前在小鼠实验中被证明能够有效调节血糖,以人为实验对象时也成功通过汗液检测出血糖水平。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全世界有超过6亿的人正饱受糖尿病的折磨。患者每日需反复扎针检测血糖,必要时需接受胰岛素注射。李贤宰(音译)研究员表示,将对电子皮肤做进一步的实用化改良,例如延长使用期限至一周等。此项研究刊登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网络版上。(编译 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