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双脚麻凉要高度警惕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11:17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名医小传

  甘宇,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辽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干细胞工程专业委员会中青年委员、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务委员、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辽宁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专业从事利用中西医结合诊治糖尿病足难治性溃疡十余年,并获辽宁省及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8:30-11:3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者致残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高、医疗费用高,已经成为严重危及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

  脚发凉、麻木、怕冷应警惕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足部破溃、溃疡及坏疽。糖尿病足病发生前通常会有一些临床症状:如双脚发凉、怕冷、麻木、对冷热刺激不敏感、脚不怕疼、走路小腿酸疼或行走乏力等。这些临床症状通常提示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了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在这个阶段,如果不小心脚碰破了、鞋子小挤脚了、睡热炕头脚烫着了、剪脚指甲出血了、鞋子里有沙子硌着了,那么糖尿病足病就发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高度警惕,一旦出现上述现象,一定要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有效防治有三个基本原则

  糖尿病足病的有效防治有三个基本原则:预防为主,专业化治疗和多学科合作。

  预防为主:就是要及时发现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并加以纠正,使高危足不发生足溃疡。第一,注意血糖要达标,不能忽视血糖的控制;第二,尽量避免吸烟,少饮酒;第三,每年进行正规的并发症检查,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早期都是可治愈的;第四,一旦发现双脚麻凉及双腿乏力,及时诊治;第五,每日自我检查双脚,及早发现异常。

  治疗强调早期和专业化

  一旦糖尿病足病发生,必须尽早给予专业化的治疗,强调早期、强调专业化,延误一天,病情均会迅速进展。对于已发生足溃疡的糖尿病患者,及时的发现并进行专业化治疗能够使足部溃疡愈合。

  对于已经发生严重足溃疡坏疽的病例,医生需要认真地全面评估病情,进行分类、分期,结合全身情况和足溃疡程度,多学科合作、中西医结合、综合处理,力求救命保肢,糖尿病足的综合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需要糖尿病科、血管外科、骨科、中医科等多学科合作,才能完成促进溃疡愈合或避免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