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扁桃体炎能引起儿童肾病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08:01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现在患有肾病的儿童很多,其实,儿童肾病大多是因为化脓性扁桃体炎等小病引发的。”日前,在辽宁省孤儿学校进行义诊中,解放军第463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巍提醒,儿童出现尿中泡沫经久不散、血尿、浮肿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肾病。

  扁桃体好了肾坏了

  一个月前,萱萱得了扁桃体炎,吃了一阵消炎药后,萱萱症状减轻了。没想到几天前萱萱突然呕吐、头痛,家人赶紧把萱萱送到解放军第463医院,医生诊断,萱萱是患上了急性肾炎,而诱因就是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都好了半个多月了,怎么会突然得急性肾炎呢?家人不理解。

  左巍介绍,扁桃体炎继发肾炎较为常见,这种串联发病多发于儿童及青年,且多发于链球菌感染后7—20天。扁桃体炎多由链球菌引起,感染了链球菌后人体血液会产生抗体,并吸引人体其他一些因子形成“免疫复合物”,一起抵抗链球菌,这些病菌及“免疫复合物”经过肾脏时,就会对肾小球产生很大损伤,从而引起急性肾炎。

  泡沫尿水肿赶紧入院

  不仅扁桃体炎会威胁肾脏,感冒、咽炎甚至皮肤感染等都是引发肾病的元凶,但这些疾病不严重,往往被忽视。左巍介绍,肾病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与一般发烧极为相似,容易被家长混淆、误读,很多患者是因为出现了血尿甚至肾衰竭时才去就医,因而耽误了治疗。

  左巍表示,孩子早期如果出现尿液里泡沫经久不散、眼睑、腿部出现浮肿等情况,一定要到医院检查。

  咽炎扁桃体炎后要防肾病

  数据显示,在儿童肾脏病病因中,由先天性肾及泌尿系畸形导致的占48%-59%,肾小球肾炎占5%-14%,高血压肾病占12%-22%,囊肿性肾脏病占6%-12%,而除了先天因素外,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肾炎,小儿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学龄儿童,6-9岁最为常见。所以针对这类疾病,应该注意以下方面的预防:

  1.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2.注意皮肤卫生,勤换衣、勤洗澡,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及皮肤感染。3.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的孩子,可考虑进行扁桃体摘除术。4.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不要劳累,尽量减少孩子诱发扁桃体发炎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