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制药企业

医院药企间将建直接交易网络平台

发布时间: 2016-03-15 10:02: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医院药企间将建直接交易网络平台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药品定价放开之后,药价总体情况是好的,但确实存在少数药品价格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价格虚低和虚高并存。药价虚低影响了药品正常生产供应,药价虚高会加重患者负担。

  赵辰介绍,解决药价虚低和虚高的问题,既要加强市场监管,更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包括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要破除以药补医,引导医疗机构主动规

  范诊疗行为,从依靠销售药品转为依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收入,并充分拓宽患者自主选择药品的权利。

  二是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加快实施医保支付标准政策,建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合理诊疗的内在激励机制,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三是改革招标采购机制,调动医疗机构主动降低价格的积极性。要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并按照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等原则开展采购工作。要采取定点生产、挂网采购等方式,保障常用廉价药品和临床急需药品的生产供应。

  四是加强药品生产经营监管,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五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价格监管机制,健全价格监测体系,防止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对竞争不充分的品种,必要时开展成本价格专项调查和反垄断执法;对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其他回应

  国内居民消费购买力近年来存在外流现象

  昨天赵辰昕还表示,国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

  赵辰昕介绍,近年来国内居民消费购买力存在外流现象,其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能满足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的需求;二是市场消费环境不完善的问题导致了消费潜力尚未得到有效激发。

  他说,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的同时,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二是要从有形物质产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三是要从满足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

  他还表示,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分领域逐步减少、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补足消费基础设施供给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