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绿色科技

阳台种蔬果建迷你农场 都市农夫种的是生活

发布时间: 2016-03-11 14:39:5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饮食报道

  

    春季是播种的好时节。近年来,在阳台上种蔬菜瓜果、建家庭“迷你农场”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追捧。市农科院设施农业研究所副所长赵恒介绍,春季室内种植蔬菜瓜果,室内温度在20°C左右即可,具有观赏价值的辣椒、小西红柿、草莓、香菜等蔬菜瓜果都可以在家种植,但其各具特性,要特别留意。

  观赏辣椒

  观赏辣椒喜温、多湿,不耐低温。种植发芽适宜的温度为25°C至30°C,果实发育温度为25°C至28°C。辣椒不喜强光和大水,所以要控制浇水量和光照,但长期弱光也不利于生长。辣椒对钾肥敏感,增施钾肥有增产效果。

  香菜

  香菜种子需先将外皮搓开,然后将种子放在一块湿布上,上面再盖一块湿布,放置一两天催芽,然后把催好的芽撒播到浇透的土壤上,上面再覆土约1厘米,静等破土发芽。苗期土壤保持湿润即可,忌浇水过多,一般每3天至4天浇水1次。香菜长到10厘米时可以施一次肥,高约20厘米时就可以采摘了。

  草莓

  草莓一般是秋季种植,但现在也有一些可以春季种植的品种。现在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是日系草莓和欧美系草莓,可买几个品种混种。土壤深度在20厘米左右。一般草莓每半年结一次果,三年后植株就要彻底替换掉。草莓需要种植在阳光充足、温暖的环境中,另外土壤的疏水性要好。当草莓结果的时候,需要把草莓和土壤分开,可以在盆中土壤的表面铺上一层石头,浇水的时候不容易把泥土溅到草莓上使草莓腐烂。

  小西红柿

  小西红柿喜欢阳光,到了夏季也不用遮阳,只要给足水分即可。当枝干长到一定高度时,最好将木棍或筷子插入盆中土壤,和枝干绑在一起,作为竖立用的支柱,防止结果时枝干折断。开花后,要把它放在通风的地方,使其授粉。如果没有风,可以用毛笔在每朵花上挨个儿蘸一下,或者摇动枝条人工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