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这5类药怕冷,保存要当心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38:4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这5类药怕冷,保存要当心

  冬季气温下降,除了要注意自己保暖外,家中一些常用药物也要防冻。

  糖浆。常见的糖浆类药物如小儿止咳糖浆、急支糖浆等,在低温储藏会致溶解度降低,析出糖和药物等沉淀,导致药物浓度改变,服用后不但无法保证药效,还可能引发不良反应。由于糖浆含糖量高,在密封状态下不需冷藏也可保存比较长时间,一般情况下糖浆最佳保存温度在10~30摄氏度,但同时要避免阳光直射,开瓶后应尽快用完。

  软膏。皮肤外用软膏如红霉素软膏、扶他林软膏、皮炎平软膏、硝酸甘油软膏等,不宜低温保存。温度过低,会致药物分层,及软膏溶剂本身发生化学变化,影响浓度和药效,这类药物放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橡皮膏。云南白药膏、氧化锌贴膏等橡皮膏,低温下会黏性变小。这时在使用前只要微微加热即可,如用热水袋热敷等。但必须注意,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感觉微热即可,以免破坏药物有效成分。这类药物一般应储存在常温下。

  气雾剂、喷雾剂。气雾剂、喷雾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布地奈德鼻喷剂等不宜低温保存,否则易发生喷药不畅,药雾不均匀等,这是由于低温会导致药罐内外压差变小及抛射剂(气雾剂喷射动力来源)气化不完全所致。此时把它们放在室温一段时间,就可以正常使用。喷雾剂、气雾剂类药物应在30℃以下避光保存,避免受冻和阳光直射。

  注射剂。甘露醇注射液在低温下易结晶,如果注入人体可能会产生静脉炎,甚至导致组织水肿坏死等,故使用前应仔细检查。如有结晶,可置温水中或震荡待结晶完全溶解后再使用。甘露醇注射液应在10℃以上的室内避光保存。此外,尚未开封使用的胰岛素,在2~8摄氏度保存。开封的胰岛素,包括瓶装胰岛素等,在不超过30℃、阴凉室温环境中可保存1个月左右。且胰岛素针开封后不宜再放入冰箱,若将它反复置于冷热环境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造成注射量不准,更易失效。同时,胰岛素针开始使用后,由于注射液已经与外界连通,放入冰箱会使其水分挥发,反而不利于保存。此外,冷藏保存的胰岛素,如果在注射前未恢复到室温就进行注射,易引起疼痛感,也会增加对皮下组织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