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

胃不好 正解5大养胃疑问

发布时间: 2016-03-03 09:20:37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站点管理

  “我有胃病,可以吃什么?有什么禁忌吗?可以吃点什么调理一下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方霖说,“临床基本上每个来看门诊的病人都会这么问。”其实,患胃病真不需要过分紧张,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看看这些疑问解答让你知道如何才能养好胃。

  疑问1

  喝粥、喝汤对胃好?

  有些患者认为,胃病导致消化不良,患了胃病后最好平时主食改成半流质食物比如粥、汤等。方霖表示,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的人喝粥、喝汤后,反而出现反酸症状,胃更不舒服了。

  他表示,喝粥、喝汤确实有助于消化、吸收,有一定的养胃效果。最好五谷杂粮混在一起煮,避免白粥的营养成分单一。煮粥的水不宜过多,尽量黏稠一些。喝粥时再搭配吃些其他主食,比如包子、油条等,否则稀粥进食过后容易引起反酸。

  值得一提的是,煲汤水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配方,合适的药膳可以帮助胃病的康复,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作用。

  疑问2

  喝牛奶会胃胀?

  有人认为,牛奶营养价值高应该多喝,但是有的人却认为喝牛奶会导致胃胀,所以应该不要喝。

  “只要喝了没有明显不适就可以经常喝。”方霖说,“若自己本身对乳糖不耐受就少喝,因为这类人群体内缺乏特异性的消化酶,喝牛奶可能会出现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建议还是少喝为妙。”

  他建议,胃不好的人可以考虑喝酸奶,酸奶有利于改善肠道菌群,对消化、吸收功能有帮助,也不会产生不耐受的问题。

  疑问3

  有胃病的人,不宜吃太多杂粮豆类?

  网络上传“胃不好的人要慎吃杂粮豆类,因为高纤维食物太伤胃”,于是有些胃病患者对五谷杂粮一点都不敢吃。 “没必要一点都不吃。”方霖称,五谷杂粮是高纤维食物,豆类属于植物蛋白,两者都有一定的养胃效果,而且防治便秘,对肠道健康有好处。只要以不过量为原则,否则,粗纤维太多了会加重胃的负担,时间一长,胃累坏了,胃病自然就会加重。

  疑问4

  有胃病就不能喝茶和咖啡,

  一定不能吃香喝辣?

  咖啡、浓茶,尤其是潮汕单枞都含有咖啡因,其可刺激胃酸分泌异常增多,胃病患者长期饮用,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极有可能雪上加霜。方霖称,身边有不少朋友经常熬夜加班,都需要来一杯咖啡或浓茶提神,时间一长胃部容易出现毛病。这或多或少都和饮用咖啡、浓茶有关。要强调的是,绿茶、红茶、普洱茶、花茶等适合办公室人员补充水分和提神,适当饮用有助于消化,但不可长期喝浓茶或浓咖啡。

  酒精、辣的东西对胃也不好,原理基本同咖啡因。部分人饮酒或吃完辣的东西都有烧心、反酸等酸反流的症状。他不推荐进食此类食物。胃病控制好,可以适当喝点红酒,但必须把握量。

  疑问5

  胃病真的能养好吗?

  方霖说,门诊有些溃疡病的患者称平时不舒服时吃点面食感觉会比较好,如馒头、面条或喝点小米粥后,症状不是那么明显或胃痛不频繁发作了。是不是这类食物有养胃的作用呢?这不完全正确。面食含有小苏打,碱性成分为主,在部分胃酸分泌异常的患者进食后确实起到中和胃酸的效果。但若进食面食后出现不适感则不建议进食。小米粥是北方的特色小点,其成分相比粗粮更容易消化、吸收,适合胃病患者长期进食。

  “我也听过各种偏方,但总觉得病从口入,胃病养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管住自己的嘴巴。”方霖说,“之前曾给一个身体健朗、红光满面的70岁老人家做过胃镜,萎缩的迹象一点都不明显。后问了她有什么保养的秘诀,老人家高兴地和我分享养生的细节。”

  老人说,没事会嚼一嚼春砂仁,吃东西做到细嚼慢咽,每顿正餐控制在七八成饱,正餐喝点汤水让自己有饱腹感就可以避免进食过量,“好东西尝一尝就可以了,切忌暴饮暴食,烧烤、油腻、煎炸、辛辣、腌制、偏酸等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其实,日常的正常饮食就可以把胃调理好,好好学学老人家的养生观,完全可以做一个开心的“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