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深圳多举措培养儿科医生

发布时间: 2016-03-03 09:08: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3月2日,广东省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称,针对儿科医疗人才紧缺难题,深圳市将建立与儿科岗位管理、岗位绩效相匹配的制度,完善政府购买基本医疗服务机制,加快本土儿科医生的培养。

  目前,深圳市有1家儿童专科医院、10家妇幼保健院、5家妇儿医院、2家妇产医院、19家儿科诊所。该市综合医院均已设置儿科。截至2015年年底,该市有儿科床位3700张、儿科执业医师1888人、执业助理医师34人。“十三五”期间,该市拟新建一家规划床位1500张的公立儿童医院,引进社会资本规划建设两家500张床位的儿童医院。同时,对现有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改扩建,增加儿科医疗资源。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医疗卫生机构自主制定实施激励政策,提高儿科等紧缺医疗人才的薪酬待遇。2016年~2020年,每年引进和培养临床实用型、紧缺医疗人才1000名以上。对纳入社会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其为本市医保参保人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按门诊20元/人次、住院60元/床日的标准进行补贴。儿科类按上述标准上调一定比率执行。深圳市儿童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联合培养儿科专业本科生,每年招收30名~50名儿科专业本科生。推动深圳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深圳)举办临床医学儿科方向,培养儿科专门人才;在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开展针对儿科医生的医学继续教育项目,提高服务能力。

  深圳市将调整儿科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建立符合儿科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增强儿科岗位吸引力,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引进儿科高端人才的政策,在配偶工作、子女入学、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系统安排。(首席记者闫 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