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友需学会的5种营养搭配

发布时间: 2016-03-02 10:05:4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友需学会的5种营养搭配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糖尿病却越来越多。众所周知,患了糖尿病后就要合理安排日常饮食来控糖,这样才不会使血糖升高。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怎样安排吧。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洋葱: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糖尿病人的饮食搭配

  全麦面食+鸡蛋或鱼。含有蛋白质、有益心脏健康的脂肪、多种蔬菜、纤维素和低升糖指数碳水化合物的面食,堪称平衡膳食。

  饼干+奶酪+牛油果。选择健康脂肪,避免不健康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既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又可以保持血糖稳定。蛋白质和脂肪有助于减缓葡萄糖的释放,防止血糖猛升。

  沙拉+虾。吃沙拉时应搭配虾或烤鸡肉等瘦肉蛋白、奶酪或豆类,再增加一些新鲜的甜菜及坚果则更好。注意奶油沙拉酱等添加物可能含有很多不健康脂肪和热量。

  高粱+西葫芦。高粱富含膳食纤维和蛋白质,是有益健康的优质粗粮,还能降低癌症和心脏病风险。

  苹果+花生酱+黑巧克力。吃对甜点,同样有益健康。苹果中的可溶性纤维可减慢胃排空,使血糖上升更加稳定。花生酱提供蛋白质和单不饱和脂肪,既增强饱感,又有助控制血糖。黑巧克力既可满足对甜食的渴望又不会导致血糖飙升。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饮食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

  限制饮水:有些患者因发病初期有多饮、多尿症状,就限制饮水,这是不妥的。口喝是因为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时带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应饮水,不必限制;否则,会引起脱水或高粘血症。 

    多吃坚果类食物饱腹:患者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减轻饥饿感。殊不知,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人,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计算量,要减少油的摄入。

  少吃粮食多吃鱼: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加重肾脏负担,并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得了糖尿病,不敢再吃水果:糖尿病应当合理平衡的饮食。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适当进食各种水果对人体是很有碑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