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节后瘦身两步走 嘴腿配合才有效

发布时间: 2016-03-01 10:00:1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节后瘦身两步走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减肥拼命小半年,未到成功又过年。”春节后,这则段子又在网上流传起来。春节,你长胖了吗?节后,你如何甩肉呢?

  嘴腿配合才有效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节后瘦身关键在于管住嘴,迈开腿。过年期间过于丰盛的食物,让我们的肠胃“不堪重负”,所以节后几天应多喝粥和汤水,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粥、小米粥等,这些汤汤水水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整。

  此外,节后应该多喝水,尤其是多喝白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饮料和酒水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白开水没有味道,可以往开水里加入果汁或蜂蜜,也可以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还可以买点金银花、菊花等泡水喝,不但清香可口,还能清热降火、清除胃肠道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其次是要迈开腿,运动锻炼。要形成运动习惯,把运动融合到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运动,家务劳动也是很好的运动项目。好朋友之间相约一起练瑜伽、游泳、健步等,与朋友一起去健身房,这样相互监督和提醒,比较容易坚持。要注意选择全身大肌群参与的有氧代谢运动,以消耗能量、提高耐力。运动量不宜太大,尤其是节后,可通过缓和运动恢复体能。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天气还较凉,不要太早或太晚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节后千万不要盲目突击减肥,只要逐渐恢复到节前正常饮食,加上适量运动,体重就会慢慢恢复。

  “慢慢减肥”好处多

  减肥的人总是求快,很多人在坚持几天后发现自己的体重变化不大,于是就很沮丧。对此,范志红指出,相比快速减肥,慢慢减肥益处多多。

  范志红表示,对于微胖的人来说,慢慢减肥法提倡每月减3斤左右,身体没有什么不愉快的感觉,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缓慢的减肥速度,不需要大幅度减少食量,而且采用慢消化减肥法,可以保证营养素得到充分供应,完全不伤身体,不损活力。因为体重变化速度慢,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能很好地适应,来得及调整。

  慢慢减肥能保护皮肤。快速减肥就算是让人瘦下去了,但皮肤不能那么快地收缩,年龄增大更会使皮肤弹性下降,对快速减肥更为敏感,减肥—反弹来回折腾几次,皮肤就会明显老化。每月瘦3斤的速度可以让皮肤自然地收缩,不会出皱纹。同时,因为营养充足,脸色也不会像快速减肥那样变得面有菜色或苍白憔悴。

  “控制体重是一项终身事业,只有养成良好饮食和运动习惯,才能保持苗条的身材和充沛的活力。”范志红说。(记者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