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展示

品牌医生崛起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3-01 09:33: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品牌是什么?品牌对医生意味着什么?有品牌的医生如何实现自我价值?近日,好大夫在线与健康界传媒联合举办的“中国品牌医生风云汇”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专家及互联网从业者在场共同讨论了中国医生品牌之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搭建医务人员和患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方便,也为医务人员提供了医疗活动中所需的信息以及给公众开展健康教育平台有探索性的意义。

  作为有18年院长经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郑树森在场表示,品牌医生的崛起是必然趋势,他包含了医生的学术品牌、服务品牌、社会责任感以及需要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刚工作时在医院做普外医生,当时感觉做的非常累,从头忙忙碌碌做不出精品,之后从一名普通外科医生到了肝胆医生,然后转变为肝移植这样一个方向,范围越来越小,”郑树森说,品牌医生必须是专科、亚专科医生,在某一个方面把某一个病看好,这非常重要的。“当然品牌医生不是一个人来支撑,而是需要团队来维护的。”郑树森说。

  “如果把医生看做是一个独立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医生品牌就意味着生意的获取能力。”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表示,让医疗行业进入医生品牌时代,第一要素是医改,医改带来市场的开放,国家鼓励多点执业,同时也在鼓励医生建立个人品牌,因为有了个人品牌,医生才敢走出医院去多点执业。第二要素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天生是一个品牌传播、信息传播的加速器,有了互联网以后,医生品牌的传播明显加快。患者离开医院以后,不像以前一回到家就失联了,现在回到家里以后可以通过医生管理平台回到网络上继续被医生管着,他们的管理数据以及诊疗的效果,展示在互联网上本身就是对医生品牌的最好传播。

  “一个好的医生应该是情商和智商的完美结合”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助理于刚表示,品牌医生的建立没什么捷径,只有锲而不舍、用心、用情、用时间。个人品牌的建立也是孕育科室品牌的诞生,现在很多医生都在做医生集团,十年前,儿童医院打造了一个医生集团,是医、护、技师结合的集团,一年的门诊量是22万,最高门诊量达1600,这就体现出品牌不是一个人的事,品牌是集体的事。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冯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规范和弥补了医疗服务当中的空缺,同时互联网+医疗也为新医改、分级诊疗合理有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果只重视学术品牌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缺少的是具有患者品牌的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刘兴鹏表示,进入移动时代,医生要开始利用互联网的渠道去推广个人专长。这需要医生持之以恒,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医生集团更需要重视品牌的建设,这个品牌的包括团队中所有医生品牌叠加在一起的效果,等于把医生的个人品牌进行放大,让患者了解并指导。”刘兴鹏说。

  随着信息传递的便捷,医疗这一相当专业有相对禁锢的行业正发生一些根本性的转变。当下,供求关系正发生逆转,患者开始主动择医、多方求证、追求品质的就医模式,同时,多点执业的出台,使品牌医生崛起。据悉,此次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医生、互联网的从业者将近200多名,而且还有来自30多家媒体。(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