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

糖友吃零食,有计划按时吃

发布时间: 2016-02-29 09:40:59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站点管理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朱素颖

  对于退休在家的糖尿病人,正餐后都常有加餐吃零食的习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袁智敏表示,在两餐时间间隔超过4小时,的确需要增加餐次,少食多餐有利于血糖平稳,但要有计划加餐,零食建议选择奶类、水果或坚果。

  ●奶类

  袁智敏介绍,奶类包括鲜牛奶、纯牛奶、酸奶、奶粉等。一般每天喝250毫升鲜奶可补充近300毫克钙,相当于全天需要量的40%左右。糖尿病人容易合并骨质疏松,因此需要补充足够的钙。

  此外,奶类含酪蛋白、乳清蛋白等优质蛋白质,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可获得8克左右蛋白质。奶类含较多的维生素A、B2、铁、锌等矿物质,血糖指数普遍低,因此奶类既能补充营养,又能稳定血糖,适合糖尿病人饮用。

  ●水果

  一些糖尿病友担心血糖高,不敢吃水果。水果口感很甜,与果糖含量有关。相比葡萄糖和蔗糖,果糖对血糖的影响较小,需要胰岛素也少。因为人体肠道不能直接吸收果糖,要把它转化为葡萄糖后才可吸收,所以食入等量果糖后,血糖上升缓慢;另外水果膳食纤维对稳定血糖有帮助,因此许多水果有较低血糖指数。例如樱桃、柚子、苹果等血糖指数都低于40,故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控制血糖要注意以下情况——

  时机。水果含一定量葡萄糖,对血糖控制不稳定者不合适。是否能吃水果,没有严格规定。一般而言,空腹血糖小于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8mmol/L,糖基化血红蛋白小于7.0%可尝试水果。若血糖不理想,可先用番茄、黄瓜当水果。

  时间。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1小时左右吃。不提倡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以免血糖过度增高。

  种类。常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如柚子、樱桃、桃、柠檬、李、梨、苹果、橘、橙;尽量少吃大枣、甘蔗、荔枝、龙眼、提子、榴莲、西瓜。

  数量。每天可吃水果150-200克,如中等大小的苹果一个。无论什么时候进食水果,都应列入饮食计划。

  ●坚果

  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钾、钙、镁、锌、硒等矿物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有帮助。另外,这些坚果糖分含量低,血糖指数低,对餐后血糖影响不大。但坚果普遍含脂肪和热量高,有的糖分也高,接近米饭的糖分含量,如白果、莲子、板栗。因此坚果少吃有利,多吃有害。一般每日进食不带壳的坚果15-20克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