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绿色科技

春吃草莓明目养肝 安全吃草莓有讲究

发布时间: 2016-02-29 10:06: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春吃草莓明目养肝 安全吃草莓有讲究

  我们知道,草莓天生极易受损伤而软化腐烂、“需要在农药里泡大”,加上为了卖得更加“光彩照人”,这保鲜剂也是免不了的。可偏偏草莓又很“娇弱”,一洗就破。面对诱人的草莓,如何吃的更安全,非常有讲究。

  又是一年草莓季,不仅市面上到处可见,采摘草莓也成为超级火爆的外出活动项目。那鲜红艳丽、酸甜可口的草莓,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水果,其营养价值亦不可估量。然而草莓虽好,却又很“娇气”,它是天生极易感染病菌、“需要在农药里泡大”的水果,真是让人又爱又怕。这不,最近朋友圈就疯传了一个有图有真相的微信《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病远离草莓》,说是草莓种植户在夜晚给草莓打激素有毒,蜜蜂盯了草莓后纷纷挂掉,让人疑虑重重。草莓季,如何能吃得开心又安全呢?

  食用草莓 一次别太多

  草莓酸酸甜甜,气味沁人心脾,营养价值高。《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但是,草莓性凉,一次不适宜吃太多,否则肠胃会因过寒而不舒服,一般每次食用不超过10-20颗为宜。儿童酌减。

  该如何挑选草莓呢?

  一般情况下,水果的含糖量越高就越好吃,但含糖量的高低仅从外观上无法判别。挑选个头儿适中的草莓。这样的草莓通常不会“空心”,而且富含水分。需要注意的是,过于成熟的草莓外观局部发黑,很难保证新鲜度,最好选择八成熟左右、红而不软的草莓,这样的草莓口感最好。也就是说,挑选草莓要坚持“三不”原则:不能挑选畸形的,不能挑选个头儿特别大的,不能挑选颜色特别红的。最好选外形匀称、颜色为自然红且根部叶子处还有一小圈淡白色的果实。这样的草莓可以在冰箱里保存两三天。

  怎样正确清洗草莓?

  草莓外表高低不平,表皮很薄,稍稍用力就会破损,所以很难清洗。清洗草莓,首先用流动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把草莓分别浸泡在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及淡盐水(一面盆水中加半调羹盐)中3分钟。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用净水(或冷开水)冲洗一遍即可。

  另外需提醒的是,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