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17家乳企上审计“黑榜” 个别企业检验能力不足

发布时间: 2016-02-29 09:23:3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17家乳企上审计“黑榜”

  2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1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审计问题结果的通告。被审计的乳企,均存在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不合格产品排查不彻底、个别项目检验能力不足、生产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称,这17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包括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以及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的追溯、召回、处置等。

  审计发现,部分企业主要管理技术人员掌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不足。个别企业项目检验能力不足。投料记录中的复配营养包、脱盐乳清粉、浓缩乳清蛋白的种类及型号等信息记录不齐全等问题。此外,个别企业存在不合格产品排查不彻底的问题,没有排查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是否波及其他批次产品,未评估是否需要扩大召回范围。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审计工作组已在审计过程中将此次食品安全审计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企业所在地的食药监部门,当地食药监部门已责令相关乳企停产整改,严格执行食品召回管理规定,持续、系统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时要求,当地食药监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相关乳企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于2016年3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此次审计通报的问题只涉及工厂生产体系及制度的环节,与产品质量无关。此次审计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乳企工厂生产的一次例行审计,通报的均是希望工厂精益求精的问题,其意义是对工厂在生产体制、环境、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的事前防范,而非对某方面不合格的通报。

  据了解,继国家食药监总局2015年7月首次对外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审计问题通告后,此次审计是对乳企工厂生产的一次例行审计。宋亮认为,此次审计及通报问题的标准极其严格,未来这样严格的审计会成为常态。这意味着国家对乳品企业的监管已越来越严,企业自身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消费者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