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是药三分毒 老人用药须注意4点

发布时间: 2016-02-18 09:58: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是药三分毒 老人用药须注意4点

  多人以为中药煎得越浓效果越好。其实,这样的认识有失偏颇。

  煎中药饮片是将中药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如果有效成分已经溶解释放到药液中后,再连续不断地煎煮,反而让药液中的非有效成分(树脂、树胶、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断溶出,可能使有效成分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

  一般来说,用于治疗热病的清热药和治疗四季外感风寒、风热疾病的解表药煎煮不宜过浓。宜用武火,时间宜短,煮沸时间为l0~20分钟即可,并趁热服。

  用于治疗虚损性疾病的滋补类中药,质地坚实、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药物(矿物类、贝壳类、甲壳类、骨类、化石类药物)以及毒性较大的药物(炙川乌、炙附子等)等应较长时间煎煮,利于有效成分溶出,降低或消除毒性。

  总之,中药不是越浓越好。药液熬得浓或稀是根据药性和疾病的不同决定的。

  是药三分毒,吃多了当然伤肝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负责几乎所有进入人体的食物和药物的解毒工作。带着“三分毒”的药品更容易直接伤害肝脏。在代谢过程中,药物的化学成分会对肝脏细胞产生破坏作用,引起肝损伤。

  另外,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药中成分复杂,很多药物成分对肝脏的伤害不可预测。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很容易就会对药物的用量、药物成分方面产生不适。因此,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遵医嘱,应避免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

  另外,老人用药还须注意4点:

  停药问医生。患多种疾病时,老人可能要看多达3~4位医生。不同科室医生会根据专科治疗需要,考虑是否用药。患者应告知医生正在用的药,以免影响判断。必要时需要多科室医生同意,才能停换药。

  用药别“跟风”。不同患者对药物的反应程度也是不同,有些老人发现自己用某种药效果不好,但其他人用效果却很好,这多是因为病情有差异,以及体质不同造成的。用药应遵医嘱,不能看到其他人用着效果好,就随意换药。

  营养不乱补。如果没有明显的营养素缺乏,不建议擅自长期补充,以免影响正在服用的药物的效果。

  种类须控制。很多老人会自行使用非处方止痛药和止泻药。它们虽然副作用较小,但由于老人可能记不清需要服用的剂量、时间和顺序,如果服用不当(如间隔时间不够、剂量错误等),易引起过量。如果是复方药,还可能增大与长期服用的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的风险,建议老人咨询医生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