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守住肾的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16-02-12 15:41:4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守住肾的三道防线

  专家小传 安桂霞,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

  肾脏是人体中很重要的器官,但同时也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在肾脏病缓慢进展过程中要守好“三道防线”,争取做到:没病时做好预防最好不得病;得了病不要发展到肾功能不全;一旦出现肾功能不全,要控制在稳定期。

  第一道:多锻炼、少憋尿

  肾脏的基本功能单位为肾单位,健康成年人约有1000万个肾单位,进入30岁以后,则以 每年1%的速度递减,到50岁时,其肾单位相当于30岁 健康人的 80%。因此,日常生活中做好几个护肾关键点。1。加强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将免疫屏障筑得更牢固,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特别是要防止链球菌感染。2。 少憋尿。憋尿事小,但坏处不少。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可能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增加产生结石的几率;长时间憋尿还会引起尿液反流导致 肾盂肾炎,严重者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3。经常观察尿液。注意颜色、量、有无泡沫等,定期检查尿常规,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第二道:平血压、降血糖

  防治肾病,首先要了解哪些人属于“肾病高危人群”。在疾病早期如能识别,治疗效果最好。 以下3类人要定期检查肾功能,出现问题早期治疗,避免发 展到肾功 能不全。1。有肾脏病家族史。也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成员中有肾脏病患者。家属或直系亲属中有各种肾脏病时,其他家庭成员患肾脏病的机会明显增加。 2.60岁以上老年人。由于老年人机体各器官系统的衰老以及肾脏的结构和肾功能的减退,使其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增高,同时,由于老年人常常一身多病,应用多 种药物,更使其肾脏病变错综复杂。3。合并有慢性病的人。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肝病等。这些疾病若不能早期有效控制,常会造成肾损伤 甚至尿毒症。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尿毒症患者中1/2来自糖尿病、1/3来自高血压。在我国,高血压、糖尿病和痛风等引起的尿毒症也越来越多见。继发的肾 脏病主要是积极治疗引起肾损伤的疾病,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必须用药控制血压、血糖在达标水平,维持心肺等脏器功能正常。

  第三道:慎用药、防感染

  如果已经患了肾病,检查发现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尿素氮进行性升高,超过正常范围,出现药物难以控制的血压高、贫血、 食欲下降,则可能已经是肾功能 不全。但患者也不要紧张,肾功能不全有代偿和失代偿期。要尽力将肾功能保持在稳定水平,停留在代偿期,维持时间越长越好。此时要做好以下几件事。1。慎用 药。特别是各种补药、偏方、保健药品,因大多数药物均由肾脏排泄,会加重肾脏负担、进一步损伤肾脏。2。防感染。此时出现感染,可诱发进入失代偿期。3。 好心态。生气、心情不好等精神因素也会使肾功能迅速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