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营养师说】糖尿病最大风险——低血糖

发布时间: 2016-02-06 12:07:0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提起糖尿病,人们就会联想起高血糖;人们害怕高血糖,可从不注意低血糖。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低血糖!

  说起糖尿病,就不得不说,什么是血糖?什么情况才是低血糖?到底低血糖为什么可怕!?

  血糖:

  血清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

  低血糖:

  低血糖在农村叫”饿病“,就是一饿、就有病;还称为“老牛大憋气”,就是饿过头,以致昏迷、惊厥,口吐白沫。

  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 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低血糖症是一组多种病因引起的以静脉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浓度过低,临床上以交感神经兴奋和脑细胞缺氧为主要特点的综合征。

  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饥饿、出汗、恶心、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甚至是死亡。

  引起低血糖原因:

  1、来源不足;

  比如:饿过头,不及时就餐,或者是不吃早餐。

  2、过度消耗;高压人群,再就是过度、快速消耗能量的人群。

  3、转化利用率不足;属于营养不均衡,缺乏微量元素来协助血糖利用。

  4、家族性遗传(肝糖原储存不足、胰岛素分泌过多、胰岛素拮抗激素缺乏、植物神经紊乱)

  以上四种因素都会引起低血糖。低血糖呈发作性,时间和频率随病因不同,症状千变万化。临床表现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

  1、自主神经过度兴奋的表现:

  临床表现:饥饿、心慌、出汗、四肢颤抖、面色苍白、恶心等

  2、脑功能障碍的表现:

  精神不集中,好走神;大脑记忆力衰退、头痛、躁动、易怒;严重时出现惊厥、昏迷等等。

  如果上述状况经常出现,或者持续出现(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压力无法消除),那么血糖就会降到致命的风险。

  交感神经兴奋,这时,身体启动应激机制,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下的生理反应;肾上腺髓质不断地释放肾上腺素,此时,糖消耗量非常迅速,很快口干、恶心、出汗、手颤抖、心脏跳动加快,首先出现了低血糖!

  这时,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不能马上进食,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那么身体很快启动救急措施,这个措施就是:分泌胰高血糖素,并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和胰岛素受体的应答,胰高血糖素促使身体将储存在肝脏的肝糖,释放进入血液,来提高血糖的浓度。胰高血糖还促使身体,将组织中的蛋白质,通过脱氨作用,转化为糖,进入血液升高血糖,而后调集体内一切库存,来保证血糖的供应’直到危机结束。这是身体启动应急措施,也就是在危机之下求生的保命机制。

  这种低血糖的风险,诱发身体各种应激代偿机制,引起各种疾病。如果应激是短期的状态,还好办,如果这种应激是长期慢性应激,那就麻烦大了,那身体必须一直处于这种高血糖的生理水平!因为,应急所需的血糖,已不是正常需求,而是高于正常需要的应激状态。——出现了糖尿病!

  交感神经兴奋,也就是说,只要是一紧张,就立刻低血糖;压力一出现,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素增加,甲状腺就得多干活,以至于甲状腺亢进,甲亢又使得基础代谢率升高,基础代谢还受情绪和精神状态的影响,使得雪上加霜!——神经内分泌紊乱。

  这个时候,神经内分泌紊乱,交感神经兴奋,再发出纤维部分布到内脏——心脏跳动加速。肝脏受损,为了保证大脑血糖的供应,不得不通过降低组织对氧气的需求,改为无氧代谢提供能量,这可能导致细胞基因突变;

  心脏跳动加快,通过提高血液循环速度供养——造成高血压!所以,低血糖的人基本上会有心脏的问题,经常憋闷,晚上做噩梦经常吓醒,恶性循环!

  所以,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低血糖是万病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