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营养师说】糖友加餐,真的是大有讲究

发布时间: 2016-02-06 12:04:1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对于糖友来说,要想更好地减少血糖的大波动,那么加餐就是糖友饮食中必须要做的事。

  糖友加餐注意这三件事:

  (1)时间最好能够相对固定。一般选择在容易发生低血糖之前,来加餐比较合适,比如说上午的10点,下午3-4点,晚上10点左右,这对于预防低血糖有非常好的帮助。加餐,说简单一点就是少食多餐,但是在这个少食多餐之中要谨记:每天摄入的食物总量不能额外增加,在少食多餐的实践中,很多人少食多餐之后,反而食物摄入总量增加了,那这样肯定会影响血糖,也不利于控制血糖。

  (2)加餐的食物有一定的选择。不是说少食多餐就可以随意吃。糖友在上午或下午的时候的加餐,比如说可以吃榛子半把、苹果半个或者牛奶半杯、原味酸奶选其一搭配半个脐橙或者蓝莓一把、全麦面包2块。

  (3)那么晚上的加餐是预防夜间低血糖的重要措施,特别是睡前测血糖血糖低于6mmol/L的,那么就告诉你夜间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比较大。晚上的加餐注意食物要容易消化且不是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比如原味百合蒸南瓜一小碗。南瓜并没有治疗糖尿病的功效,但是富含果胶,有利预防夜间饥饿。

  很多调查发现:在保证摄入总量的基础上,少食多餐的糖友比一日三餐的糖友,血糖波动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