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儿童医院联手意大利专家救治罕见心脏病患儿

发布时间: 2016-01-29 15:47: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意大利专家在手术中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张永生 通讯员杨文进)2016年1月26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联手意大利心脏专家Vittorio Vanii(瓦尼尼)等,成功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一罕见心脏病患儿刘宜璇实施了开胸修复手术,目前该患儿已经术后清醒,术后恢复很好。

  1月26日下午,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76岁的意大利医学专家瓦尼尼成功地为河北10岁的女孩儿刘宜璇实施了心脏外科手术。瓦尼尼是意大利国际心脏学院的一名小儿外科医生,该学院在心脏医学领域代表着当今世界一流水平及医学前沿的先进技术。从2009年起,瓦尼尼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到中国来,无偿为先心病患儿做手术。瓦尼尼曾去过很多国家,与世界各地的130个医疗中心进行过合作,无偿为家境困难的孩子做手术,他感到这是一件让他很开心的事情。

  

儿童医院石院长同意大利专家讨论救治方案

  1月26日,意大利心脏基金会主席、贝加莫医院专家瓦尼尼和意大利热亚那儿童医院专家马啊悉尼、美国佐治亚州儿童医院专家布尼,以及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建明等,一起为刘宜璇作了心脏外科手术。意大利心脏基金会主席、贝加莫医院专家瓦尼尼手术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例非常复杂的的心脏病,很少见过,她的心瓣和肌肉都是融合式的,本来二间瓣应该像个降落伞,可它肌肉与伞直接相连,瓣膜不能灵活地打开与关闭。同时,除了心脏病之外,她的肺也有缺陷,这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与恢复。手术中把她的瓣膜换成了一个成人瓣膜,已经够她一辈子使用了。孩子的心脏瓣膜不能灵活打开和关闭,病情非常罕见,再等两三天,让她的生命体征慢慢地恢复起来,直到正常。 尽管手术很难做,但手术最后很成功。

瓦尼尼接受中国网采访

  刘宜璇,女,2005年7月30日出生,先天性聋哑患儿,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乡黄庄村人,在她5个月大时,被查出患有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几年来,家里为给她看病,跑遍了北京相关的大医院,花尽了家里的所有储蓄,而且还欠下了一屁股债。刘宜璇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她的奶奶年事已高,早在30多年前便患上了重度甲状腺,因无钱医治便拖至今日仍未进行手术治疗,甲状腺肿大导致奶奶长期憋气难受,加上奶奶还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和一些老年病,经常性腿疼,需常年吃药调理。而她和妈妈都是聋哑人,妈妈平日里只能在家做一些家务照看孩子和老人。她的父亲叫刘彦青,家里除了靠一亩三分地的收成可以解决一些温饱问题,所有的经济支出需要靠爸爸农闲时到当地的工厂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下来赞不下几钱。几年来,家里为给她看病不但花完了所有积蓄,而且还负债累累。

  

刘宜璇

  在刘宜璇5个月大时,因一次重感冒导致支气管肺炎,家里带她到当地诊所查看时被大夫听出心脏有重大缺陷。在后来的几年里,家里一直奔赴于北京、石家庄的各大医院为孩子看病治疗,但几乎每个医院都告知孩子病情太重怕是活不了太久,做不了手术。当他们辗转至北京阜外医院检查时,大夫说手术需要换心瓣,费用大概8万左右。家人无奈之下便带着孩子暂先回了家。就这样,孩子的病情一拖再拖,每年都要因为肺炎住院治疗花费不少治疗费用。

  2016年1月24日,在一所聋哑学校教过刘宜璇一年课程的老师帮孩子找到了河北省儿童医院,正巧赶上意大利专家会诊。当天下午,刘宜璇一家便带着她赶赴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进行各项检查,在场的意大利专家及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医护人员对刘宜璇的病情集体会诊,慎重研讨救治方案,他们提出愿意帮助刘宜璇减免相应费用并尽快为其安排手术,一定要把刘宜璇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刘宜璇(中)和她的奶奶(右)、父亲在一起

  刘宜璇的父亲刘彦青说,正常情况下,这个手术需要9万元左右,当日手术,医生并未收取手术费,加上慈善机构的资助,手术最后可能只需3万多元。河北省儿童医院和意大利专家不但救了小宜璇,还救了我们一家人。(摄影刘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