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医养结合”应延伸到居家养老

发布时间: 2016-01-29 11:21: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微访谈

  广东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11月,毛桂平、谭燕红等六位省人大代表曾就加快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年1月2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毛桂平、谭燕红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6广东两会网络访谈室时说,“医养结合”时机已成熟,广东应在全国做出表率。

  可为老人就医设绿色通道

  去年底,为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医养结合’时机已成熟。”毛桂平表示,目前广东的一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的积极性不高,民办养老机构开办内设的医疗服务机构又条件不足,这是难点之一。他建议,尽快制定广东医养结合发展规划,“要基本形成医养结合的服务网络,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便利就医开设绿色通道”。

  政府光“兜底”还不够

  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毛桂平说:“我们专门做了调研,发现超过90%的老人是居家养老,光是让医疗机构上门,人手或配置都不够。”

  谭燕红认为,医养结合还要延伸到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时,要将其考虑在内;同时,充分考虑预约服务以及个体化服务等,更好地满足个体需求。

  在她看来,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政府不单是“兜底”,还要覆盖到各个层次的养老问题。“如果‘兜底’的仅仅是完全没有生活能力的老人或者是五保户老人,那远远不够。在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之外,还要考虑‘三失’(失依、失智、失能)老人护理院的发展,有针对性出台政策措施来解决实际困难。”

  激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业

  是否该发挥社会资本在养老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对此,两位代表投的都是“赞成票”。不过谭燕红认为,目前政府对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的审批程序多,过程长,宣传推介也不足。

  毛桂平也表示,要发展养老业,政府对社会资本要有一定的激励措施,减税或者免税,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政府要加大购买服务的力度,从而推动社会资本的进入。

  谭燕红关注到民办养老机构的用地问题。“民办养老院的用地多是通过租赁获得,不解决土地续约租赁问题,民办养老院的可持续发展无法保障。”她建议,政府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业的同时,还应批准一批养老事业的公益用地,并对今后土地的使用续约问题设置考核。若现有机构达不到要求,就让社会来投标,让养老事业持续办下去。(记者 曹斯 戎飞腾 王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