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营养师说】比高血脂、高血糖更可怕的“高血同”

发布时间: 2016-01-29 11:12:4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中老年人的血脂、血压、血胆固醇指标也随着收入的提高而一路走高,而且发病人数连年攀升,居高不下,成为危害中老年心脑血管健康的隐形杀手。而现在“老高家”又一位隐形的成员被深挖出来,据说它的杀伤力以及影响力相当厉害,远高于胆固醇。

  它是谁?它就是鲜为人知的——“高血同”。它的发现,要追溯到1968年,麦卡利博士在研究一种罕见基因混乱病——高半胱氨酸尿症时发现,高半胱氨酸尿的孩子通常会在年幼时就死于心脏病或者中风,进一步解剖发现,这些孩子都存在严重的动脉硬化,而胆固醇水平基本正常。

  血同,即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被称为“新一代胆固醇”。同型半胱氨酸,是我们从膳食中吃进去的蛋白质中的蛋氨酸在体内分解代谢中的一种产物。正常的血同水平,能够维持人体的甲基化和抗氧化两大平衡,使人体保持健康状态。一般来说,空腹时人体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正常水平为5~15微摩尔/升,高于15微摩尔/升即为高血同,维持在6毫摩尔/升以下,为理想血同值。

  现在医院已将血同与血胆固醇、血压、血糖等指标一并列为心脑血管检查的重要指标。因高血同是除胆固醇外,另一引发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只是宣传力度还达不到,大家对于血同的认识和重视度有待提高。

  高血同会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毒素,普遍存在于我们的血液中,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增高,会促进大量的自由基产生:

  1)加速动脉的氧化。

  2)加速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3)激活血小板的粘附和聚集。

  自由基在血同的推动下,氧化动脉管壁,血液中的胆固醇被氧化成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又不断地伤害动脉管壁,一旦动脉管壁被损伤,巨噬细胞及血小板就赶来“救火”,并附着于管壁并不断沉积,在血管内慢慢凝结成血栓。这时候,动脉也慢慢硬化并失去弹性。硬化的动脉加上动脉内的“不定时炸弹”——血栓,就增加了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所以说,血同水平升高,是动脉硬化性血管病、动脉血栓以及周围血管性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同还具有胚胎毒性。有研究表明,孕期血同高,还会明显增加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

  所以,降低血同值,也就是降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浓度,与降血压同等重要,对维护心脑血管乃至整个身体的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伴有血同升高情况,同时患有高血同的高血压患者,脑卒中的发生风险是健康人的12倍。研究表明,血同值每降低5微毫摩尔/升,男性冠心病的风险将降低60%,女性冠心病风险降低80%,脑卒中风险降低65%,血同值降到6毫摩尔/升,并将其维持在这一水平,中风危险性会惊人的减少75%以上。

  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受年龄、性别、遗传、以及生活方式,包括吸烟、膳食营养等因素影响。

  通常对于高血同的患者医生会建议做基因检测,看是否是因基因缺陷引发高血同。因为基因缺陷会影响叶酸的正常甲基化,使摄入的叶酸不能够被吸收利用。而叶酸和维生素B6、B12和锌参与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之间的转化过程,这些营养素的不足,使体内半胱氨酸代谢受阻,是导致高血同的重要因素。

  对不于存在基因缺陷的人群,除了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戒烟并做到均衡饮食,劳逸有度外,要增加叶酸和维生素B6、B12和锌的摄入,最好是补充复合B组,因为B族中的所有成员之间都具有协同作用,可以增加彼此的吸收利用率和催化作用。

  对于存在基因缺陷的人群,在遵循以上原则的基础上,为了保证叶酸的吸收,最好直接服用5-甲基四氢叶酸。

  此外,中国脑卒中大会上发布,叶酸与降压药辅助能更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比单纯用降压药,降低脑卒中风险21%,对于高血同型高血压患者,获益更大。

  希望各位中老年朋友在关注自己血压、血糖、血脂的同时重视自己的血同水平,相信在血同降下来以后,您会发现自己更年轻健壮,富有活力,因为保持理想的血同值,会增加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可以愉悦心情、保护肝脏、延缓衰老、预防老年痴呆及多种癌症。

  本文原创 作者陈美臻国家公共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