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合理用药,远离慢阻肺

发布时间: 2016-01-28 14:50:4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周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慢阻肺是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病之一,临床表现包括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引起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常见于40岁以上的吸烟者。我国慢阻肺的患病率在40岁以上人群中高达8.2%。建议40岁以上有吸烟史的男性应该每年到医院去做一次肺功能检查,这样可以做到慢阻肺的早期诊断,不要等到症状明显时才就诊,此时慢阻肺的病情往往已属晚期了。

  治疗慢阻肺的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类:一是吸入型药物。吸入型药物中主要有三种药,第一种是抗胆碱能药,如噻托溴铵;第二种是β2-受体激动剂,如福莫特罗、沙美特罗;这两种药物的作用主要是使支气管舒张,缓解呼吸困难;第三种是吸入激素,如布地奈德、氟替卡松。激素能起到抗炎作用,减少急性加重。吸入药物每天一次或每天二次,使用方便。二是口服药物。主要有茶碱类药物和化痰药物。

  慢阻肺在轻度的急性加重期可以在家每天口服30mg到40mg强的松5到7天。咳黄痰或有发热时,可以用口服的抗菌药物5到7天。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长期用药是预防急性加重最好的措施,慢阻肺患者应该规律使用药物从而减少急性加重。一些反复肺部感染的患者需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5年接种一次肺炎球菌疫苗。

  慢阻肺患者合并症较多,大多数药物可以联合使用,如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同时使用β-受体阻滞剂和倍他洛克。但如果合并青光眼、重度前列腺增生症的患者需慎用抗胆碱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