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中药护膝防寒除湿 装些什么药物合适?

发布时间: 2016-01-28 09:26:1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中药护膝防寒除湿

  关节之所以称作关节,是因为它们都是气血运行的关卡。关节是两根骨头接头的部位,中间又有一定的缝隙,气血运行到这里比较费劲,也因此容易受到外邪的侵袭。如果外出时,尤其是骑电动车的时候,配备比较厚的护膝,能很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护膝仅是物理上起到保暖作用,仍不能促进气血循环,只是被动地防御,若在护膝里放中药,更能主动抵挡寒邪。

  护膝里装些什么药物比较合适呢?主要是用一些性味辛温的药物,辛味能散,温性能暖。可以用麻黄、桂枝、乌头、天南星、独活、细辛、半夏、红花、冰片各5克,粉碎为末,缝成小袋敷在膝盖上,外面套上体育用品的护膝。或者把这些药物用白酒浸泡一周后直接涂抹在膝盖及周围,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取舍。麻黄和细辛有辛温散寒的作用,在风寒感冒时常用到它们,其作用特点就是向外散邪,把从外面侵入的邪气再散出去。桂枝有通脉的作用,关节受寒以后往往脉络不通,因此用桂枝来疏通血脉。乌头是大热的药物,它的散寒力量更强,还善于止痛。

  天南星和半夏是非常温燥的药物,它们除了能散寒以外,更突出的作用是除湿,寒和湿往往是结伴而行的,并且寒邪易祛,湿邪难除。因此,单纯用祛寒的药虽然短时有效,却不容易去根。独活有很大的香味,有了香味就能引领诸药进入体内,而且它本身就可以祛风湿。红花自然是活血,因为风寒侵犯关节时间长了使脉络不通,进一步会形成血流不畅的情况。冰片虽然是凉性的,在这里也不可缺少,可使药物更好地到达皮内。

  做成药物护膝固然对防止关节疼痛有一定的效果,也不可忽视运动,只有经常运动才能够使关节的气血充沛流畅,从根本上防止外邪入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