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大连将定向培养儿科医生

发布时间: 2016-01-26 11:08: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儿科医生作为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纳入全市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在编制、薪酬、人员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市级医院儿科标准床位数与基本编制比参照综合医院的编制标准执行,合理配置岗位设置比例,有效解决儿科工作负荷过重等问题。建立绩效津贴补贴制度,市人社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在全市市属公立医院职工年人均收入的基础上适当予以倾斜。

  目前,儿科医生缺乏、儿童医院发展面临困境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大连也存在严重的儿科医务人员匮乏、人才断档、人才流失、后备缺失等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从2016年到2019年,大连市将利用4年时间,定向培养儿科医生及相关医技专业人员300名。从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定向培养儿科医生,目前已和部分院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毕业符合条件者,通过大连市卫生计生委自主招聘进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工作。3年内计划面向国内外引进儿科博士研究生30名,每年计划引进120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儿科等专业技术人员。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将大连市儿科专业打造成在国内、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其中,大连市儿童医院儿科由辽宁省重点建设项目向省重点专科发展,打造8个辽宁省儿科医疗中心;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着力打造6个重点学科、2个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