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导致宝宝咳嗽有五因素?中医治疗咳嗽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 2016-01-25 09:33: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导致宝宝咳嗽有五因素?中医治疗咳嗽效果最好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导致宝宝咳嗽的因素有哪些?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上呼吸道感染时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我们要清楚宝宝咳嗽的因素,积极地进行预防。如果患病的话,可以采取一些中医的方式进行医治。那么,中医治疗宝宝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一、药宜轻清

  咳嗽与肺脏疾患有密切的关系。治疗病位在上的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应选用质地较轻的植物类中药,如桑叶、薄荷、菊花、杏仁、桔梗、贝母、牛子、枇杷叶等疏风宣肺,化痰止咳药以及桑菊饮等成方皆属于这一类。

  在具体应用时,还要注意这类药物的煎煮时间不要太长,服药时最好少量频服,这样可使药物更易被吸收,发挥作用快而持久。

  二、慎用辛温

  小儿生机蓬勃,感邪后最易化热,特别是冬季取暖室内温度增高,大大缩短了由寒化热的时间。所以,应慎用辛温发汗的药物,必须使用时也应适可而止。

  咳嗽初期,如确属感受风寒之邪,可以在疏风宣肺法的基础上酌用少量的麻黄、苏叶、荆芥、淡豆豉、生姜、葱白。当舌苔变干或转为薄黄,痰由稀变稠、由白变黄后,应立即改方换药。

  三、缓用寒凉

  小儿脏腑娇嫩,不耐寒热,咳嗽初起,痰少、色白清稀时,苦寒清热的药物不宜应用太早,以免肺气郁闭,邪不外达。只有当出现化热症状如流浊涕,吐黄痰,大便干时,方可使用黄芩、黄连、大青叶、板蓝根、知母、石膏、大黄等寒凉药物。

  治疗宝宝咳嗽食疗方:

  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薏仁粥:薏苡仁50克,粳米100~200克,共煮成粥,常饮服。

  

  二陈二仁粥:陈皮9克,半夏6克,茯苓12克,薏仁15克,冬瓜仁15克,粳米100克。前五 料水煎,沸后约10分钟,去滓取汁。加粳米及适量水,同煮为粥。

  薏米杏仁粥:薏米50克,杏仁(去皮尖)10克。薏米洗净,加水煮成半熟,放入杏仁,粥 成加少许白糖。

  柚皮饮:柚子皮适量,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