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提示

专家提醒:儿童长期“宅”在家害处多

发布时间: 2016-01-21 15:51:3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专家提醒:儿童长期“宅”在家害处多

  3岁男孩豆豆闹着出去玩,没有得到姥姥的同意。进入三九后,天气转冷,豆豆已经很久没有到室外玩耍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家长,过半数家长表示,孩子在冬季比较“宅”。

  8位家长说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很少让孩子到户外运动,孩子长期“宅”在家中;3位家长会根据天气情况偶尔让孩子外出活动;4位家长会带孩子每天在小区玩耍。

  “工作太忙,平时是老人带孩子,天一冷,老人就怕孩子出去着凉生病,我们也不好说什么。”王先生告诉记者,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在家中看电视,很少出去活动。

  梁女士表示,由于冬季天气不好,偶有雾霾,商场内的游乐场成了孩子玩耍的乐园。“如果天气晴朗,还是愿意带孩子进行室外活动,选择游乐场也是为了尽量避免孩子过早接触、沉迷电子产品。”

  胜利路小学王颖老师表示,如今体重超标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的孩子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对体质影响较大;还有不少瘦弱的孩子,天气稍有变化就会生病,影响正常学习。她建议家长应多带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如遇雾霾天气,不妨去室内游泳池游泳,或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同样可以锻炼身体。

  心理咨询师殷兆亮提醒家长,儿童长期“宅”在家沉迷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成长。他表示,电子产品呈现给孩子的虚拟世界是呆板、封闭的,会限制人的想象空间,影响孩子的创造性,还会使孩子变得不爱与人交往,性格趋于内向。他建议家长,多创造机会让孩子走出家门,丰富课余时间的生活,打破家中电子产品营造的胶囊式的封闭环境,让孩子的身体与心灵都动起来,使其身心都得到锻炼。

  记者 钱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