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补齐养老服务六项不足

发布时间: 2016-01-21 09:40:12   |  来源: 浙江在线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吕玥 通讯员管征峰)提案名称:《强化养老服务业要素保障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

  办理单位:省民政厅等

  截至2014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有945.08万人,占总人口的19.44%,我省老龄化正向中度与深度快速发展。

  “高龄老龄化、空巢老龄化、失能失智老龄化这些情况都比较显著。”省政协常委陈琪告诉记者,省政协社法委已经连续5年关注养老问题,并深入各地调研,通过两会等多种渠道提交相关建议。

  民生冷暖总关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连续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民办养老产业的若干意见》,许多工作走在了前列,也取得了实效,但省政协社法委开展的跟进调查发现,目前养老服务要素保障力度依然不足。

  归纳起来,主要是六项不足——包括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优惠政策的落地细则和科学的定价补偿机制,此外还包括医疗保障和保险机制、土地使用的规划保障和专业服务人才等。

  针对这六项不足,省政协社法委在提交的提案中开出了六个“方子”,分别是建议全力推动养老用地规划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推进养老设施用地抵押贷款融资政策落地,壮大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强化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探索建立阶梯式薪酬制度等。

  省民政厅答复称,2015年他们共收到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有关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提案主办件17件。结合这些意见建议,省民政厅表示马上就办。现在已加大力度开展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接下来,民政部门又列出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加快敬老院消防设施整改、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进养老服务资源集成、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配置、探索长期照护保障经费筹措机制、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探索建立社会基金等,提请省政府召开养老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相关政策措施的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