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专家告诉你大寒如何养生进补

发布时间: 2016-01-21 09:15:5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黄启辉

  大寒是24时节中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冬天就要结束,春天就要到了。可是对于广州来说,小寒、大寒才真正开始冷,而且大寒后寒冷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今日大寒。应该如何养生进补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给出三个小方法。

  方法一:

  早睡晚起,注意保暖

  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宜过早起床,晨练要推迟一些,最好待日出后再出门。因为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大寒是广州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要记得增添衣物防寒防风。正应对了那句老话“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因为一般昼夜温差较大,人体容易受寒,引发疾病。每个人都应做足保暖功课,重点部位就是腰、膝、双脚。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颈背部保暖,因为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而引发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许多女性体质易寒凉,女性在阴阳里属阴,更易寒凉,且在经期里,要添加衣物,适当作温补饮食。

  方法二:

  按摩理疗,养肾为先

  黄启辉说,大寒养生要以养肾为先。大众可以选择下面几个按摩方法在家自行保健——

  ●按肾俞

  位置:位于第二腰椎突下旁开1.5寸处。

  方法:两手搓热后用手掌上下来回按摩36次,两侧交替进行。可治肾虚腰痛。

  ●按摩涌泉穴

  位置:足心凹陷处,为足少阴肾经之首穴。

  方法:用右手中间三指按摩左足心,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两侧交替进行,各按摩36次,按摩到足心发热为止。对心悸失眠、双足疲软无力等效果良好。

  ●揉关元、气海穴

  关元穴位置:肚脐下1.5寸处。

  气海穴位置:肚脐下3寸处。

  方法:将手搓热,用右手在该处旋转按摩36次。能健肾固精,改善胃肠功能。

  ●艾灸神阙穴

  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艾灸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温肾健脾,祛风除湿,温阳救逆,温通经络,调和气血,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方法三:

  药食补肾,可用膏方

  大寒进补,以温热补之,不妨选用以下食物和药方——

  ●常食用食物及中药:壮阳药膳常选用的中药有鹿茸、鹿角胶、巴戟天、肉苁蓉、川杜仲、胡桃仁、海马、菟丝子、蛤蚧、淫羊藿等,与羊肉、狗肉、公鸡、鹌鹑、麻雀、乳鸽、虾等肉禽海鲜同烹。

  ●膏方(方选自《宣订瑞竹堂经验方》)

    原料:牛骨髓、炒核桃肉、巴戟、杞子各200克,山药250克,蜂蜜500克。

  做法:将炒核桃肉、巴戟、杞子、山药同捣成粉,加入蜂蜜500克,与牛骨髓和匀,入沙锅内,沸汤煮熬,以瓶收贮,每日早晨空腹温水冲服1匙。

  特点:牛骨髓甘温,润肺补肾,益精填髓。胡桃肉、巴戟、杞子润肺补肾,有补血益胃、山药益气补中,与蜂蜜同用具有补精润肺、健胃壮阳之功。此方对体倦乏力的中老年人可以经常服用。(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朱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