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上海闵行建成30所家庭医生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6-01-21 09:00: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闵行区卫生计生委获悉,作为2015年闵行区政府实事项目之一,30所标准化家庭医生工作室已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因其便捷、贴心、放心,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其为“社区健康便利店”。

  闵行区大多数家庭医生工作室都与基层居委会毗邻而设,主要为了解决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虽然闵行区各街镇都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服务站等,但仍有一些小区与这些机构相距较远,家庭医生工作室就是为了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咨询、助医助药等服务,同时给前往社区开展服务的家庭医生提供一个方便的落脚点。

  按照居民需求不同,家庭医生工作室各有特点。比如,七宝镇的2所家庭医生工作室分别位于万科城花新园和海上新村。万科城花新园是新小区,年轻白领比较多,工作室以健康管理和中医保健为主,以改善年轻人的亚健康状态;海上新村是老小区,因此工作室把为老年人助医助药、慢性病管理作为服务重点。

  每所家庭医生工作室以一名家庭医生为主,配备1名~2名家庭医生助理,同时积极鼓励志愿者参与其中。比如,浦江镇博雅苑家庭医生工作室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成立了由26名社区居民组成的医疗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提供测量血压血糖、门诊预约等服务。一年来,为居民测量血糖2000余人次,血压5000余人次,上门更换导尿管、配药送药等80余人次,慢性病控制率和居民对慢性病的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本报讯 特约记者宋琼芳 通讯员卫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