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冬季皮肤瘙痒患者勿擅自用药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55:5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入冬以来,杭州市西溪医院(市六医院)皮肤科门诊的患者不降反增。不少患者一踏进门诊办公室,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身上怎么这么痒?”医院皮肤性病科马兰主任说,近段时间来看皮肤瘙痒的患者要比往常多,这其中大部分是老年患者。

  60多岁的张大爷(化名)平时口重,不仅喜欢鱼虾大菜,茶也要喝浓的。随着气温的下降,火锅也摆上了餐桌。吃火锅容易身上“串味”,所以张大爷对于洗澡一事也是很频繁。不过越爱清洁,身上反而越痒,一痒就想挠,挠了没效果就自行配药,买几支止痒药膏抹上去。不过瘙痒反而更重了,身上皮肤都被他挠出了血痕,才在老伴劝导下找医生看。

  马主任说,冬季皮肤瘙痒的发生与季节密切相关,寒冷干燥的气候导致皮肤水分及皮脂腺分泌减少,洗澡水过热、用力搓洗、沐浴过多等因素都将导致皮肤瘙痒的发生。其次内脏的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的异常、病灶的感染、药物或食物过敏、寄生虫或真菌感染均可引起局部甚至全身的瘙痒。

  “老年人若治疗不当,可泛发全身。而搔抓后皮肤表面的皮脂膜遭到破坏,加重了水分的流失,导致更加干燥、瘙痒,形成恶性循环。”马主任提醒,皮肤瘙痒症的发生除皮肤干燥外与机体慢性疾病、药物、食物等因素有关,因此患有瘙痒症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寻找瘙痒的原因并给与对症下药。

  马主任建议,冬季洗澡不宜过勤,水温40℃左右,尽量少用或者不用肥皂或沐浴露,也不可用力搓洗。洗完后可以选择含有凡士林等滋润型较强的护肤品。平时室内空调温度不宜打得太高,最好在18-24℃,并保持一定湿度。饮食宜清淡,多摄取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高糖分和海产品,要多喝水,少饮咖啡、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