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儿童药物中毒七成为误食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53:2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近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儿童误服的药品中,心血管类药品在3年中保持列入前三位。同时,63%的受访家庭的祖辈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71%的祖辈参与了孙辈的给药。因此,让祖辈参与儿童用药安全的行动,是儿童药物误服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

  孩子中毒 2/3“凶手”是药物

  这是一份以3年数据为依据的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此报告不仅显示了儿童药物中毒的严峻现状,同时,呼吁家庭成员共同参与,为儿童用药安全筑建起一个安全环境。

  一名4岁孩子把奶奶的降压药当成糖果吞下。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急救,通过洗胃术洗出大量白药片,医生又采取一系列输氧、输液等解毒措施,才让孩子转危为安。

  《报告》显示:药物中毒是儿童中毒的首要原因,且呈现上升趋势;平均每3个就诊的中毒孩子中,就有两个孩子是药物中毒。儿童自己误服是儿童药物中毒的首要原因,并呈上升趋势。

  四类药物 儿童应慎用或禁用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儿科主任刘玉峰提醒,对于器官、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健全的孩子们来说,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的伤害不容忽视,以下四大类药物,儿童应慎用或禁用。

  氨基糖苷类 6岁以下儿童应禁止使用这类药品,比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导致儿童耳聋,还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大环内酯类 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这些治疗衣原体、军团菌、支原体的特效药,往往会对儿童肝脏造成较大的损伤,如果用药的剂量大,或用药的时间长,则可能造成肝功能衰竭、药物性肝炎,甚至可以引起死亡。

  氯霉素类 这类药物目前临床上使用得比较少,但儿童使用这类药物后,可能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灰婴综合征,甚至引起儿童肝功能严重衰竭。

  喹诺酮类 氟诺沙星、环丙沙星等,是目前成人使用率比较高的药物,但儿童必须慎用,最好不用。因为已有实验数据表明,这类药物可导致软骨发育障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用药三要诀 杜绝安全隐患

  药量不多也不少

  由于孩子的肝肾发育未完全,一次给药的剂量错误,就可能产生毒性或治疗失效,每次服用药量应力求精确。家长应主动提醒医生和配药医生,仔细确认孩子的年龄、体重、身高,从而认定给孩子的药量。同时,要使用精确好用的量具、喂药器,先确认药量刻度,并正确量取。磨粉分包误差大,应避免采用。

  好吞服、免吃苦

  避免孩子哭闹呛吐,家长应选择适合孩子可以接受的药剂,应主动向医生说明孩子吃药的需求,希望优先选用液剂、糖浆、悬浮剂等喝的药品。

  仔细核对药袋

  家长应向医生索取药单,拿单领药。领药时核对药单、药袋等,是否正确无误,要把孩子用药情形仔细记录下来。把药品放在适当、安全的地方,以免儿童误食。(郑州晚报记者 蒋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