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我国科学家发现埃博拉病毒入侵通路

发布时间: 2016-01-18 09:34: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疾控中心高福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的一种新机制。这种新型机制与之前病毒学家们熟知的4种病毒入侵机制都大为不同,是近年来国际病毒学领域的一大突破,为抗病毒药物的设计提供了新靶点。这一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杂志《细胞》上。

  埃博拉病毒是引起人和灵长类动物发病且致死率很高的生物安全4级烈性病毒。那么它是如何感染人类的呢?

  高福介绍,埃博拉病毒是一种囊膜病毒,简单地说就是这种病毒外面有一层膜。“首先,埃博拉病毒紧紧粘附到宿主细胞的表面,然后宿主细胞发生了‘坍塌’,形成了包裹着病毒的内吞体,进入到细胞内部。但此时,病毒还被包裹在一层膜中,并未感染细胞。最后,病毒膜与宿主细胞膜发生融合,也就是病毒侵入细胞,开始释放自身遗传物质,最终感染了健康细胞。”

  以前的研究发现,内吞体膜上的NPC1分子是埃博拉病毒入侵的“通路”,但科学家们一直不清楚这个道路是如何“打通”的。高福团队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我们常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抵抗病毒的道理也类似。NPC1的这种结构就是能把细胞门户打开的那把钥匙。我们把锁眼堵上,那这把钥匙就再也打不开锁了,也就阻断了埃博拉病毒的入侵过程。”高福说。(记者吴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