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绿色科技

大兴安岭提高绿色食品准入门槛

发布时间: 2016-01-14 14:10:1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闫捍江记者刘大泳)日前,在大兴安岭一家绿色食品企业,记者看到,一箱箱通过电商准备外邮的绿色食品外包装上都贴上了具有查询、追溯、防伪、广告、产地证明等功能的“大兴安岭蓝莓”、“大兴安岭黑木耳”字样的标贴。这是大兴安岭为了对林区生产的蓝莓、黑木耳产品实施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打造地域品牌形象,而使用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大兴安岭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步伐,但是在营销过程中出现了单价走低、假冒伪劣等现象,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2015年下半年,地区绿色产业发展处在全区积极部署“大兴安岭蓝莓”、“大兴安岭黑木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广使用工作。他们在商标标贴设计之初,就设置了三道防伪“防火墙”,即电话防伪查询、短信防伪查询和二维码防伪查询。其中二维码防伪查询最为直观,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询用标企业和合作社的信息,内容涵盖了地理环境、生产环境、企业规模及生产加工情况、科研能力、产品分类、产品销售等方方面面,完成了产品从销售终端回溯到生产加工、种养源头的质量控制过程,实现了产品可追溯。

  目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贴二维码防伪查询已录入国家工信部“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查询系统,为全面推广使用两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看似简简单单的商标标贴,却为企业带来了不小惊喜。一家绿色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大家比较信任的地域品牌,大兴安岭的地理标志增加了客户对商品的信任,促进了商品的营销。自使用地理标志以来,他们每天都邮寄产品好几百单。

  据介绍,本着“高标准、高门槛”的准入原则,大兴安岭严格规定了使用许可范围和条件,目前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安岭佰利食品有限公司、大兴安岭新林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呼玛益生林下产品经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漠河五行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合作社获得了首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