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绿色科技

江西:推动绿色餐桌“供给” 满足“舌尖上的需求”

发布时间: 2016-01-14 14:02: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社南昌1月14日电(记者刘菁、陈春园)一边是部分农产品丰收却价格低迷,一边是市民高价购买“私人订制”农产品寻求食品安全,供需不匹配在农业领域如何破题?在日前召开的江西农村工作会议上,江西确定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绿色农业供给体系建设,把为市场提供高标准绿色生态农产品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江西是我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应基地,每年外调粮食约50亿公斤、水果100万吨、生猪1200万头,供沪生猪全国第一、供港生猪和供港叶类蔬菜全国第二。然而,供给结构不优仍是江西农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有效供给没有很好地适应绿色生态消费需求的变化,精深加工不足。

  江西提出,要创新农业供给体系,实现农产品由低水平的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提升,打响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契合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江西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标准绿色生态农田建设,今年内所有产粮大县都要建设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高标准绿色生态农田,到2020年全省完成2825万亩的建设目标,为产出更多生态大米打下基础。江西同时部署以草地畜牧、特色果蔬、有机茶叶等为发展重点,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

  为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江西将继续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农药减量、化肥零增长、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等十大行动,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

  2015年,江西全省各类休闲农业规模企业达3550家,规模经营的农家乐超过1.83万家。面对巨大的农业消费市场需求,江西倡导大力发展“四型农业”:绿色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农业,以市场为引领,进一步拓宽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农业物联网和农产品互联网络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

  如何让绿色农产品既“产得出”,更“叫得响”“卖得动”,是江西下一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目前,江西正大力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在去年启动“四绿一红”茶叶品牌、鄱阳湖水产品品牌整合基础上,今年将启动泰和乌鸡、宁都黄鸡、崇仁麻鸡“三只鸡”品牌建设和油茶品牌整合,解决品牌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现代营销和安全优质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