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第二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河北儿童医院承办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新生儿疾病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6-01-12 09:53: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 10月10日,第二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儿童健康·中国梦的起点”,由北京儿童医院、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学系、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支持。

  作为大会主席,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首先发表大会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倪鑫指出,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实现“三个一”工程,即搭建一个儿科同道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树立一个向世界展现中国儿科事业的发展的品牌、推动世界儿科事业一体化发展。他还提到,目前中外医疗行业存在就医模式、看病感受、医疗费用、医护人员配比等八大差异,如何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向国外学习借鉴,仍需探索。新医改提出新思路,重中之重是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

  来自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等国外专家学者也分别向大会致辞。随后,举行了第八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首发仪式,名誉主编倪鑫教授、主编沈颖教授、主编申昆玲教授以及张金哲院士、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教授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向我院、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北京怀柔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及顺义区妇幼保健院的相关领导颁发了该书。

  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从我国近60年来妇幼卫生事业尤其是儿科发展的主要成就、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她指出,近年来我国妇女儿童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妇幼卫生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不断改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是可喜成绩。但同时也面临挑战,比如如何整合现有儿科资源并进行有效利用,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随后她提出妇幼卫生事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即贯彻“一法两纲”,坚持分类指导、实现协同发展,实施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最后,曹彬处长提到,妇幼卫生事业关乎儿童健康、家庭幸福和经济发展,需要全世界妇幼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接下来,波士顿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Jeffrey Burns做了题为“开放的儿科学——全球共促儿科进步”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医学的进步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国际儿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经验的交流和总结, 他希望儿科同道们在此次论坛上从医学研究、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思想碰撞,取得更多的交流成果,携手并肩不断推进儿科事业的发展。

  最后,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儿科发展及挑战”的主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包括肾脏、肿瘤、呼吸、危重症、烧伤整形、神经、消化、护理、新生儿科等43个分论坛于9日下午及10日、11日两天展开,期间,有包括十余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位外国专家学者在内的近4000位儿科同道在此进行了学术交流。

  10月9日至11日,由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新生儿疾病分论坛暨新生儿医学新进展学习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承办单位领导我院石仲仁院长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他感谢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给会议带来先进的精彩的讲座,同时也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儿同行的参与,希望大家借助此次会议扩拓思路,不断创新,促进新生科的进步与发展。项目主持人刘翠青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来自全国各地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5名著名的新生儿科教授、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儿童医院院长、新生儿科教授Christian、Speer,意大利围产学会主席,锡耶纳大学儿科教授Diusepee、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皇家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教授Julee、美国洛杉矶儿童院Bradly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费城儿童张华岩副教授、复旦大学儿科医院长江特聘教授孙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常立文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王丹华教授、北京儿童医院王亚娟教授、北京儿童医院齐宇彤教授,杨永弘教授、陈永卫教授、北京儿研所李莉教授、郑州市儿童医院熊洪教授、我院刘翠青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来自南京儿童医院的周晓光教授、山西省儿童医院刘克战教授、贵阳省儿童医院刘玲教授、山东聊城市儿童医院许平教授、青海省儿童医院王晓蓉教授等新生儿科专家教授分别作大会主席进行主持及讨论。此次会议应用了同声翻译,我院马莉主任医师、北京妇产医院李文静副主任医师、焦燕医生和北京儿童医院王齐医生担任了同声翻译,由于他们的提前的充分准备和现场的高质量翻译工作使会议格外增光添彩,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参加此次会议的我院所有工作人员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质量的组织能力以及付出了非常多的辛苦。参加会议的同行们一致称赞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平,组织能力堪称一流。

  此次学术会议内容主要包括:新生儿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其意义;宫内感染对早产儿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响以及预防和治疗;早产新生儿氧化应激与疾病;产房复苏的最低胎龄的救治伦理与现状;早产儿管理进展;产前暴露于环境毒素下的脑发育;早产儿氧疗策略的过去、现在与未来;B族溶血性链球菌的研究现状;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防控与管理;加温湿化高流量鼻导管通气在新生儿科的应用;新生儿CMV感染的诊治进展;新生儿真菌感染的现状及诊治进展;新生儿导管相关性疾病的研究进展;新生儿外科常见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及鉴别;大肠杆菌在新生儿感染现状等国内外新生儿疾病研究进展和治疗。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北京儿童集团新生儿协作组第一次会议,来自集团内10家医院和我省20家医院30名新生儿学科学术带头人、科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翠青教授主持,她首先祝贺北京儿童集团新生儿协作组的成立,并介绍了开展协作工作的思路和明年将开展的具体工作安排,包括举办新生儿复苏仿真训练主任班,机械通气主任班,开展新生儿败血症预防和诊治以及预后的多中心课题的计划等。马莉主任医师就即将开展的科研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和有关目前对此项研究的准备工作作了汇报和说明,协作组专家对研究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刘翠青 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