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空调温度调低点有助控制体重

发布时间: 2016-01-08 11:24:2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空调房内应设置多高的温度,其实应该由室外温度决定。研究表明,冬季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如果室内温度保持在比室外温度高8~10℃,最有利于人体舒适和健康。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最容易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高血压等患者而言,室内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而这时要是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容易诱发中风。即使是健康者,在室内外温差20℃以上的环境中,人体也会出现不适症状,发生疾病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了。

  室内温度保持一种变化,对人体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人们不妨在室内温度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主动将空调设置的温度降低2℃,当室内有冷感时,可再将温度调回。这么一来,整个室内的温度变化幅度就更大了,既有利于健康,也益于节能环保。因为空调制热“降2℃”,人体的感觉并不是很明显,但空调会因此平均节省近10%的电能。

  此外,将室温降低点,还对控制体重有好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研究表明,每天将室内空调温度调到15~17℃,保持这个温度几个小时,就可以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早些时候,日本科研人员也有同样的发现。科学家认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类生活条件发生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改变,其中之一就是人为控制环境温度,生活工作似乎变得更舒适。可这对人的健康其实有负面影响。人们冬季长期在室内生活和工作,已经越来越依赖温暖的小环境,使得人体不能自然地消耗热量来保持和调节体温,结果容易导致肥胖和内分泌失调。科学家发现,轻度的寒冷,会使人体代谢率提高近三分之一,而当冻得发抖时,代谢率会提高5倍。虽然并不提倡要“冻得发抖”,但在冬天略微感觉冷一些并没有坏处,尤其对那些既做不到节食又懒得运动的肥胖者来说,冬季把空调温度开得低一些,有利于消耗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