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绿色科技

初产蛋比普通蛋更有营养?专家称纯为商家炒作

发布时间: 2016-01-08 11:20:10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初产蛋比普通蛋更有营养?

  

  超市货架上“初产蛋”字样特别显眼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鸡蛋品种中,初产蛋总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价格比普通鸡蛋高两三倍。然而权威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初产蛋概念纯粹是商家炒作,其营养价值与普通鸡蛋没有差别。鸡蛋的营养取决于母鸡的生长环境和营养状态,并不是产蛋的时间先后顺序。

  调查 比普通鸡蛋贵三倍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初产蛋并没有严格意义的界定,只是民间习惯的称呼,一般指母鸡开始产蛋后一段时期里所生的蛋,有的商家称20天内,有的则称30天至60天。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城区各大超市,均发现有初产蛋在售卖。在乐家生鲜超市里,货架上红色网袋装的“初产蛋”特别显眼。一款“惠之村”鸡蛋,标签上写有“初产蛋”、“新鲜和自然”等字样,标签底部写着“富含DHA卵磷脂、卵黄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

  另一款“绿绿极品蛋”的标签上也印有“初产蛋”字样,同时还写有“鸡只实行全日制放养(每天8小时以上)”、“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13.3%”等。

  记者走访发现,普通鸡蛋的价格每斤在4.90元至6.00元之间,“初产蛋”每斤售价14.30元,是普通鸡蛋价格的两三倍。

  该超市一工作人员称,这种初产蛋价格是贵些,但营养价值比一般鸡蛋要高很多,所以销量非常好。

  养殖户 初产蛋产量有限

  增城区新塘镇一家果园养鸡场的陈老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养鸡场养的鸡全是走地鸡,吃的是虫子、米糠,剩饭剩菜,它们只在生蛋时才进棚里产蛋。

  “没有刻意去收集初产蛋。一批鸡有800余只,所产鸡蛋有限,初产蛋就更少了。”据陈先生介绍,初产蛋有特征,一般个头较普通鸡蛋小一些,鸡蛋的形状也有些不规则。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发现,初产蛋确实要比普通鸡蛋小。

  目前,我国涉及鸡蛋的标准有《蛋卫生标准》和《无公害食品——鸡蛋》,两个标准均没有对鸡蛋进行分类,也没有制定相关的营养价值等级标准。

  初产蛋与普通蛋营养差异不大

  “初产蛋和普通蛋的最大区别就是个头偏小,营养价值没有差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鸡蛋的主要营养在于蛋白质,从普通鸡蛋的蛋白质含量(12.3%)和初产鸡蛋的蛋白质含量(13%)对比就一目了然,“初产蛋”是商家的一个概念炒作,没有科学依据。“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但老大并不一定就比其他的孩子聪明或健康”。

  朱毅强调,鸡蛋的营养价值在于母鸡的生长环境和营养状态,而不是产蛋的先后顺序。(记者 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