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营养师说】2型糖尿病患者 糖友冬天吃水果有秘诀

发布时间: 2016-01-08 10:16:2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说起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估计大部分的糖友都是拒而远之,因为水果含有糖分,关键是“很甜”,生怕血糖会快速波动,于是就对水果划为禁食。而且在冬天,本来就运动少,这再吃水果,怎么能做好血糖管理。所以长期以来水果被排除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之外,有糖友甚至到了“谈果色变”的地步。

  水果中含有糖友非常需要的VC、矿物质钾镁、植化素等,这些可以帮助糖友预防并发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但是要注意一下四点问题。

  糖友冬天吃水果的秘诀

  (1)血糖管理稳定时,可适量吃。当自己的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也就是说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水平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者低血糖,就可以有享受水果的优先条件了。如果血糖不稳定,还是缓缓吧,但是可以将七八分熟的西红柿和嫩黄瓜当水果吃,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糖友吃水果,要讲究时间。这点大家都知道,就不啰嗦了。水果一般在两次正餐当中当做餐点,比如说上午10点钟或下午3点钟或者睡前一小时吃,就可以调节胰岛负担,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且糖友的饮食中需要少食多餐,那么水果搭配一点其他低能量的食物,这样在冬日暖阳下小晒一会,也是一个不错的下午茶。

  (3)选择糖量较低的水果。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约在6%-20%左右,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升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在这个冬天有什么水果可以做到呢?

  红玉苹果、智利蓝莓鲜果、三峡脐橙、柑橘、中华猕猴桃、海南芒果等这些都是低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相对较高的水果,同时也是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时令水果。那么在选择的时候,选择成熟度在七八分熟为好。至于吃多少,接下来说。

  (4)吃水果的热量必须包括在每日需要的总热量之内,是之内,不是之外。我们可以按照水果对血糖的影响,糖友可以每天食用200g的水果,200g可提供九十千卡的热量,但是要减少25克的主食。因为享受水果的甘甜,就必须遵循食物等值交换的方法,做到每日摄入的总能量相当。

  糖友,冬天水果可以吃,注意以上四点就可以。

  (国家高级营养师何小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