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东莞:暂不会给民营医疗机构补贴

发布时间: 2016-01-07 09:12:50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去年全市40所公立医院都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摄

  市政协委员建议让民营医院也取消药品加成并享受政府补贴 相关部门作出回复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汪万里)去年元旦起,东莞40所公立医院都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由政府全额补偿。其间,多名政协委员上交提案,建议市政府能让民营医院也取消药品加成,并对出现的政策性亏损给予补助。记者昨日获悉,市社保部门和卫计部门均对委员们的上述提案作出回复,称市财政暂不考虑给予民营医疗机构政策补偿。

  民营医院也想“零差价”

  作为广东省医改试点城市之一,东莞所有的公立医院去年均实施了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政府对公立医院因此而出现的政策性亏损给予全额补助。对于普通患者而言,这一改革无疑是个利好。据了解,去年前三季度,东莞公立医院药品费用下降3.62亿元,实际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近5300万元。

  全市最大的两家民营医院东华医院和康华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凭借其较为低廉的价格优势,会吸引更多的患者,在医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很快凸显出来。市政协委员李镜波、王玉成、杨海龙均在提案中建议“全市民营医院也应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对出现的政策性亏损给予全额补助”。

  广深也没补助民营医院

  市社保部门和卫计部门对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作出了明确回复。市社保局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施取消药品加成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有关政策还在逐步完善中,实际成效仍待评估。“民营医疗机构应与公立等其他医疗机构错位发展,不应盲目地与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比较,应积极发挥医疗服务项目自主定价、自主设立以及经营管理机制灵活等优势,加强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提升核心竞争力。”市社保局说。

  市卫生计生局回复称,在东莞周边的广州、深圳等市,市级财政对医院改革的补助均未将民营医院纳入,因此“东莞市医改办在现阶段暂未考虑扩大试点范围”。市卫生计生局称:“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定位不同,财政资金补贴是保基本、保底线。民营医院可以主动实施取消实行药品加成政策,其减少的合理收入可通过调整门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价格予以补偿;目前,市财政暂不给予民营医疗机构政策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