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营养师说】2型糖尿病 别犯这“两大”致命错误

发布时间: 2016-01-06 14:44: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生活中,每个人总会遇到困惑和不肯定,有人会去问旁人(不管他专业与否),然后总说这是别人告诉我的“方法”,他也总会相信别人。因为他患慢性疾病了,迫切期望健康,以为这样可以走上捷径,可是这不可能快速。这也是最可怕的,也是最“致命”的。

  

  对于2型糖尿病,你也肯定遇到过这两个问题,一边是别人给你的建议,然后一边是别人给你的“圈套”,关键是你听信了他的话。

  【1】大家都说全谷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血糖波动,然后干脆把主食全部换成全谷,这样不就可以更好的稳定血糖了吗?

  首先肯定的回答,这样不行。全谷在前几篇文章有讲过,确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但是全谷的膳食纤维大多是不可溶膳食纤维,而且千万别忘了#全谷也是高碳水化合物#。实验证明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降低血清胰岛素或者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因为可溶性纤维的粘稠性能够延缓胃的排空时间,并减慢营养素和淀粉在小肠中的吸收率,抑制了餐后血糖的急剧上升,并有助于血糖的控制。而不可溶膳食纤维它对对于血糖的影响是,通过促进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只是具有间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的作用。

  注意注意:主食全部换为粗粮(全谷)之后。

  如果吃饭速度快、咀嚼次数少(建议每口咀嚼33下)且你肠胃功能不好,那么可能会损伤胃肠道粘膜,影响吸收功能,破坏肠道菌群,致使腹泻或便秘。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建议粗细混合、谷类薯类和杂豆混合或者粗粮占50%。

  【2】听说有治愈2型糖尿病的某种药品和某种食物。

  非常诚恳的告诉您:到目前为止,不但没有一个医疗器械能够治愈糖尿病,也没有一种药物能够治愈糖尿病,更别说一种食物了。如果你要说蜂王浆,打住,那就别扯了。药物就是帮你稳定在某一个状态下的作用,而食物,也不可能治好你的糖尿病,如果能,那菜市场就是糖尿病专属。

  2型糖尿病因长期不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引起,治疗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欠下的债,需要还,这个不是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

  所以需要患者驾好的五架马车,教育、饮食、运动、药物、监测患者必须严格按照这五个方面进行自我管理,并坚持不懈,才能达到防治的目的

  (营养师何小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