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终身缴费是医保改革的一个方向

发布时间: 2016-01-06 14:25:31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从2015年11月初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到上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都透露出一个信号: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其实,纵有争议,但探索终身缴费的确是我国医疗保险改革的一个方向。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10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在此基础上稍做了调整,要求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人员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制定上述政策,是对计划经济体制下做出巨大贡献的职工的一种补偿,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是,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保险制度面临较为严重的挑战。1995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6.2%,2014年这一比例则升至10.1%。在现行政策下,老年人口比重的增加导致医疗保险缴费群体规模相对缩小,甚至在有些地区因年轻人口流出和老龄化加重导致了医疗保险绝对规模缩小的问题。与此同时,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医疗费用支出快速增长。这“一缩一增”给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在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适时推行个人终身缴费制,是化解这一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其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在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医疗费用增长的双重压力下,现行医疗保险制度将面临较大债务风险,医疗保险面临“系统老化”,退休人口缴纳医疗保险费,有利于缓解医疗保险基金压力,维持制度的可持续性发展。其次,在现行政策下,在职一代不得不面临“双重缴费”,即不仅需要为自身缴费,还要为退休一代缴费,老龄化导致在职一代不堪重负,实行终身缴费制,减轻在职一代的负担,有利于缓解代际矛盾。最后,实行退休人员缴费,增加了医疗保险基金的来源渠道,有利于提高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使老年人受益。

  从国外的经验看,多数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国家普遍实行的都是终身缴费制。在这之后,就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管理水平,对退休人员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给予适当优惠,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当然,要有效化解老龄化背景下的医疗保险基金风险,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改革医药卫生体制,不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强化医疗保险基金管理。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