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如何面对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1-05 16:39:2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独具慧眼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养老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

  刚刚过去的2015年,移动医疗热热闹闹,互联网医院方兴未艾,医药电商摩拳擦掌,药品临床试验数据核查风暴风卷残云,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鼓舞人心……如果要列大健康领域的年终总结,上述几个关键词是逃不开的话题。但是作为小老百姓,我今天想来谈谈养老的问题。

  作为一枚“80后”,现在谈养老当然还早。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生不生二宝,却跟养老问题密切相关。为什么要生二宝?一、给大宝找个伴,避免独生一代的“小皇帝”再现;二、无非是养儿防老,到老时多个依靠。对于第二点,很多年轻人嗤之以鼻,“养儿防老”的观念早就“奥特曼”了。到时候,儿女天各一方,我们这一代“老人”自然是潇洒自由行,哪里还会走上一辈的老路,跟儿女同住“带孙当保姆”?话别说得太早。

  老龄化是一个全世界均将面对的难题。据联合国的预测,从2015年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由9.01亿激增为20.92亿,从占全球总人口的12.3%增加到21.5%。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老年人口突破2亿的国家。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2035年将是我国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年均增长1000万人左右,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占总人口28.7%。也就是说,20年后,这个国家三分之一都是老人家。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假设20年后,上一辈老人尚在人世,自己已经年届六十,到时候谁来养谁的老?全部依靠政府解决,显然不现实。一份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医疗支付尚艰难,养老支付更加艰难。

  而目前,迫在眉睫的是我们父母一辈的养老问题。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段中国老人和英国老人的对话,说的是两地老人对于养老的观点交锋。英国老人很惊讶中国老人依附于儿女的养老观念,而中国老人觉得英国老人竟然可以如此逍遥自在,难怪老年“没人理会”。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势必带来观念的冲击。而这一代人养老要何处去是很现实的问题。养子防老,然而我们这一代独生家庭,421的阵型,如何负担?如果要再生二胎,422阵型简直会让后防空虚得球都不知道怎么输。

  如今很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希望谋得先机。高端养老是大家争抢的阵地。有钱或许是不用担忧的。焦虑的是中间阶层,不是谁都有钱理群老先生那样的勇气,卖房去寻一块清净地读书,也不是谁都有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汉元那样的实力和幸运,可以负担不菲的养老院费用。

  养老院将来会成为老人的归宿吗?中国老人能走英国老人的路线吗?那么,中华文化的孝道往哪里放呢?所以,按照国家的部署,居家养老仍是最庞大也是最基础的养老方式。但居家养老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护理资源和社会支持。很多人也看中了这个时机,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推出的U护,就是基于社区地理概念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如果所有的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得到好的调配,或许这个问题能够有缓解的一天。严慧芳